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四川江油市政协委员为传承高抬戏建言
表演要常态化不能“束之高阁”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2-25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2月13日至15日,四川省江油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期间,传承和弘扬青林口古镇国家级“非遗”项目高抬戏成为委员们关注的一个焦点。

青林口古镇位于川西北,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中国传统村落。青林口高抬戏是国家级“非遗”项目,曾获第八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一个古镇拥有三张国家级“名片”,在川西北极为鲜见。

“青林口是高抬戏的大舞台,只有把青林口维护好,高抬戏才能更好传承下去!”市政协委员、青林口高抬戏代表性传承人邓均朝建议尽快整修潼江河堤,修筑拦河堰营造水景,新建游客服务中心和停车场,让慕名而来的游客更好领略当地高抬戏的风采。

“高抬戏也是民俗文化瑰宝,更是古镇的灵魂。因此,高抬戏应该成为古镇逢年过节常演不衰的保留节目,而不是‘束之高阁’的贵族文化。”市政协委员、市文化馆副馆长邓涛呼吁政府为青林口高抬戏民俗表演“买单”,“应按照表演人员与场次定点购买,以解决常态化表演资金不足的问题。”

市政协委员、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陈元松也为保障高抬戏常态化表演支招:要整合宣传、文化、旅游、民间文艺等相关部门及民间社团资源,加强对青林口高抬戏的组织管理,充实强化原有“青林口高抬戏民俗表演艺术队”,让这支队伍随时保持实战状态;在加快青林口古镇民俗旅游景区的建设同时,积极探索文旅融合发展,以景区门票收入反哺高抬戏表演团队,让表演者劳有所获。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