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城市转型发展中的政协担当
——山东枣庄市政协持续助推促“煤城”蝶变小记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2-25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2月18日,山东省枣庄市政协十届一次会议开幕,市委书记李同道现场回应了市政协常委会报告中关于助推转型、服务发展的总结,表示市政协在助推转型发展上作出了突出贡献,“市委是满意的,全市人民群众是满意的。”

究竟是哪些作为赢得如此评价?5年来,枣庄市政协始终坚持在高点站位中体现担当,紧扣城市转型发展大局出实招、谋良策,提交市委、市政府10份建议案、80多份调研视察报告,编报社情370多期,立案提案2500余件……在助推转型发展中体现了价值、发挥了作用。

枣庄作为一座因煤而立、因煤而兴的工业化“煤城”,随着煤炭资源的日趋枯竭,以转型求生存、谋发展迫在眉睫。然而,城市转型好比“过河”,需要“桥”和“船”。

“桥”在哪里建?“船”向何方行?2011年,枣庄市政协全会组织委员共谋良策。经济界委员提出要坚持工业兴市,加快培育精细化工、生物科技、新材料、新医药等高新技术产业;科技界委员提出大力发展文化产业,以台儿庄古城的兴盛带动第三产业繁荣;特邀界委员提出实施新型城镇化战略,加速提升城镇化率,实现城乡一体化发展。委员们的智慧促成了2012年市党代会“强化新型城镇化引领、推动服务业跨越发展和加速工业转型振兴”决策的提出,枣庄转型的路径和方向因此确立。

为助推市党代会决策落到实处,此后两年时间里,市政协围绕新型城镇化建设、现代服务业发展和工业转型振兴先后开展3次重点调研,特别是2012年新型城镇化建设调研提出的实施新城区“一核”带动战略,规划建设高等级、高标准新城区环城路,拉开城市框架;打造新城区“中央商务区”,增强集聚辐射能力;在新城区严格按照城市定位和功能分区建设;推进新型城镇化与新型工业化、农业现代化“三化”合一,提高城市承载力等建议,被时任市长誉为枣庄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的“蓝本”批示落实。目前,新城建设累计投资逾200亿元,互联网小镇、鲁南大数据中心、枣庄高科技孵化园等一批高端项目建成落地,带动一批大项目、好项目落户枣庄,“大新城”核心的辐射带动作用初步显现。

城市转型必然带来阵痛,“痛”首先来自日益衰落的枣庄老城:占地5000亩、一度云集上百家国有企业的原老城市南工业区长期停摆。危难之际,枣庄市政协组织委员深入企业车间、工人宿舍走访调查,提出了切实解决破产企业遗留问题、依法保障职工权益、稳妥推进企业改制、打造市南新兴产业园等建议。市政协的建议受到政府的重视,各级党政陆续制定了《关于进一步明确国有企业破产终结有关问题的意见》、《市南工业区企业未确权职工住房和集体宿舍征收安置办法》等文件,市级财政还筹措5亿元资金用于市南工业区改造。目前,一个以文化创意和电子商务为产业定位的“聚艺谷”已然成型,令市南工业区变身为枣庄新的经济“增长极”。而老城区也启动了持续至今的棚户区改造,城市面貌日新月异。

城市转型成功与否,关键是看能否实现经济发展新旧动能转换、产业转型升级,最终走到可持续发展的路子上来。2014年,市政协又围绕打造“转型升级和经济文化融合发展高地”提出了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工业企业错位集群发展、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推进生态文明等建议。

据悉,截至2016年底,枣庄市非煤产业增加值达92.7%,顺利通过国家资源枯竭城市转型中期评估,城市转型发展驶入快车道。在市政协全会小组讨论过程中,委员们也纷纷表示,“要响应市委号召,强化担当精神,继续写好枣庄转型发展的‘政协篇’。”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