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动态

民盟福建省委建言强化基础教育建设
建立灵活的教师聘用机制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2-24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记者王惠兵)在近日召开的福建省政协全会上,民盟福建省委提交了《全面两孩政策下我省基础教育面临的困境及对策建议》提案。提案指出,未富先老的人口困境倒逼着我国全面放开二孩政策,未来生源的增长,或将考验福建省基础教育承载能力。

“福建各地由于近三年不断增班扩容接纳新增生源,出现了生均校园校舍面积及运动场地面积不达标、师生比不达标等诸多问题,摊薄和拉低了区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水平。”提案详细分析了减编控编的大背景与生源连年激增、新建校不断落成的现状形成巨大反差。

严把脉,开良方。提案建议,建立全省范围内的公益一类事业编制核定动态统筹调配机制,在不突破总量的前提下,对生源流失严重的县区予以核减事业编制,对生源激增的县区给予核增编制。针对边远农村留守儿童多、生源分散、村小条件简陋、办学质量差的问题,要强化乡村基础教育配套建设,提供多渠道资金保障,有效留住农村生源,为城市减负。

面对师资短缺问题,提案指出应建立更加灵活的教师聘用机制。打破以校为单位的人事管理模式,构建以优质校为龙头捆绑周边一般校形成的片区管理模式,让片区内师资真正流动起来。同时,推动跨区域、跨城乡的师资流动,尤其是生源萎缩、师资闲余地区向生源暴增、师资匮乏地区的流动,并建立有效的清退机制。

提案还认为,应将二孩政策放开后新增生源预计增长数纳入城市建设总体规划中的教育配套项目中予以统筹规划,将教育配套项目作为商住楼开发项目的土地“招拍挂”前置条件,加大省市级财政对人口流入地区的校舍修缮、改扩建等后期保障经费投入补助比例,让“办人民满意的教育”真正落到实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