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海南省政协委员为学前教育发展支招
让城乡孩子都能圆就近上学的梦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2-24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记者陈启杰)家住海南省海口市秀英长滨大道某小区的李女士近日急匆匆地送两个孩子去距离小区几公里外的长流镇上学。“路上得花上一个小时,过马路提心吊胆。请人接送找不到,只好辞职,这么大的小区全是商铺,连个幼儿园都没有。”李女士边走边跟记者抱怨说。

小小年纪就奔波在漫漫上学路上的孩子们也牵动着委员的心。2016年海南省政协全会上,省政协委员程立生、郑金莲分别提交了《关于加强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的建议》和《关于偏远山区的小学教学点代办幼儿班的建议》。提案呼吁,未按规定安排配套幼儿园建设的小区规划不予审批;加大对违规审批和违规建设相关单位的问责查处力度;制定规范新建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管理和使用的配套措施、实施细则;成立专门的城市住宅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管理协调机构,对商住小区配建教育设施应建未建的单位限期开工建设;挪作他用的限期按原规划恢复用途。

提案建议,教育行政部门负责居民小区配套幼儿园资产和师资调配,机构编制部门确定公办幼儿园教职工编制,物价部门按照公益性和普惠性的原则,合理确定幼儿园收费标准。居民小区配套幼儿园采取多元化办园模式,鼓励有条件的各级示范性公办幼儿园发挥示范辐射作用,以举办分园的形式承办居民小区配套幼儿园,提高配套幼儿园教育教学质量。

针对一些偏远山区学龄前的儿童无法接受正规学前教育的问题,郑金莲委员建议对偏远地区保留小学教学点,在小学教学点代办幼儿班,方便就近的学龄前儿童也享受到较好的教育资源。

提案得到承办单位省教育厅的重视和采纳。省教育厅在提案答复中表示,委员提出的加强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管理相关建议,已纳入《海南省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2014-2016年)》。正在研究起草《海南省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与管理办法》,目前已经草拟初稿,即将征求市县人民政府和省规划、住建、国土资源等相关部门意见,待成熟后呈报省政府审定出台。

据省教育厅介绍,近年来,海南以实施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为抓手,不断加大学前教育投入,大力建设公办乡镇中心幼儿园和农村幼儿园,很大程度上缓解了广大农村幼儿“入园难”的问题。其中,边远山区小学(教学点)增设附属幼儿园(幼儿班)是扩大农村学前教育资源的主要措施之一。2011-2013年实施了利用农村闲置校舍改建幼儿园项目和农村小学增设附属幼儿园项目。其中,农村小学(含教学点)增设附属幼儿园项目共281个,新增幼儿学位2.6万个,为边远山区幼儿就近入园提供方便。

省教育厅表示,下一阶段,海南省将继续推进公办乡镇幼儿园建设工程,在适龄幼儿较多的乡镇建设第2所乡镇公办幼儿园,在人口规模较大的行政村举办公办乡镇中心园的分园,同时将公办幼儿园建设工程扩大到农垦系统所属的国有农场。在边远贫困地区、距离中心幼儿园比较远的村小附设幼儿园(班)。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