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以德汇智 以智惠民
——南京市政协用责任和担当书写“履职答卷”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2-24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2月22日,南京市召开十三届52次主席会议,专题审议通过了《政协南京市委员会2017年度常委会议、主席会议议程安排》和《政协南京市委员会2017年度重点调研、视察计划》。今年市政协拟定的4次常委会议、11次主席会议和近30次的调研视察课题,仍着眼全市大局和中心,紧紧围绕南京市经济发展、深化改革等重大难点问题,从聚力创新、聚焦富民、增进民生福祉、城市功能品质提升等方面确定的。南京市政协一以贯之地践行以德汇智、以智资政、以智惠民、以智襄和,在高站位的履职中强化责任和担当。

高站位前瞻建言

“始终坚持以‘五大发展理念’统领政协履职建言工作全局,瞄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主攻方向,接续调研,接力建言。”南京市政协主席沈健概括去年以来的市政协履职工作时说。

站位高端前瞻性建言,才能有的放矢,提出具有真知灼见的务实之策。去年南京市政协4次常委会议协商议政的题目分别是:《以智慧南京建设推动创新型城市发展》《推进南京都市圈发展,努力打造长江经济带中心城市》《合理布局,构建以轨道交通为主的高效、综合、完善的城市公共交通体系》《充分完善人才引进政策,优化城市人口结构,为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提供人才支撑》。

政协4次常委会议形成的每一个建议案报送后,都受到南京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许多成果得到了有效转化。江苏省委副书记、南京市委书记吴政隆对《合理布局,构建以轨道交通为主的高效、综合、完善的城市公共交通体系》建议案十分重视,作出批示,强调“政协这份建议案很有深度和价值”,指出“公共交通事关民生福祉,事关大城市病的治理,要高度重视,大力推进”,要求相关领导和部门认真研究采纳。

重调研献策到点

调研是人民政协“建言建在关键处,献策献到点子上”的关键环节。去年4月28日,南京市政协召开的十三届40次主席会议,聚焦“南京高端装备制造业发展”议题。为了增加感性认识,会议召开前,市政协组织委员进行了视察,在中航工业金城南京机电液压工程研究中心,委员们看到,一台家用洗衣机大小的飞机空调样机正在进行测试。技术人员介绍,这台专用空调虽然个头不大,但制冷效果相当于40多台家用柜机,是飞机上环境能源控制系统的核心设备。过去这种产品依赖进口,经过攻关实现国产化后,替代了国外产品,100多万元一台。目前,产品供不应求。

作为装备制造业大市,近年来南京市高端装备制造业发展呈现良好势头。已形成了以轨道交通、智能制造、航空航天等为代表的3大门类高端装备制造业,2015年实现产值超过1200亿元,2016年预计达到1350亿元,增长12.5%。

如何让工业制造从“傻大黑粗笨”变成“轻薄小巧灵”,实现从“传统”向“高端”转身?南京市政协委员、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十四研究所总体研究部副部长严一峰认为,以轨道交通产业来说,伸开指头,不如攥成拳头。下一步亟待培育产业集群,形成产业链,2020年产值突破千亿元大有希望。

去年12月7日,一场以“让制造更聪明”为主题的世界智能制造大会在南京举行,吸引了全球近20个国家和地区的近4000位嘉宾、近300家企业参加,南京市政协“高端制造”调研选题与世界智能制造大会主题“站位”思考不谋而合。

汇智库覆盖民生

南京智库联盟,一直是南京政协参政议政的重要支持力量。去年,南京市政协与智库联盟联合开展“南京市大力推进新兴产业发展的路径研究”、“加快推进特色镇街建设,推动现代都市农业发展”等多项市级课题研究,取得了一批高质量成果。智库联盟积极汇集全市各类智库最新成果,全年共编印《建言》24期,内容涉及南京制造业智能化发展,发展科技金融等重要课题,得到全市上下的重视和认可。

南京市以履职为民的生动实践助推民生福祉改善。市政协委员、南京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卫生毒理学系主任刘起展教授调研发现,硬件设施10年前与城区医院相差无几的雨花台区铁心桥卫生服务中心,10年后几乎是原地踏步,没有多大改善。而市区三甲大医院通过新一轮扩建、改建,已把基层卫生机构远远甩在后面。

针对基层医疗机构存在的缺人、缺设备、缺药的问题,刘起展参与了“提高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与水平,进一步优化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调研,用意就是缩小差距,让基层医疗机构“强身健体”,满足百姓在家门口看病需求,缓解大医院看病难、看病贵矛盾。

去年南京市政协安排21次重点视察活动,15次与民生相关,内容涵盖教育、卫生、养老、人口计生等方面。

令人欣喜的是,广大市民期盼已久的交通大动脉地铁4号线,已经在今年春节前正式投入运营,和已有的1号线、2号线、3号线一起,构成南京市主城区“井”字型骨干地下交通网络,成为新年一份“大礼包”,这其中就凝聚着委员们的心血和付出。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