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广西平果县政协帮扶助推
芭蕉芋成山区群众致富新产业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2-23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我家这块坡地有10亩,原先都种玉米,产量低,每亩纯收入最多也就几百元。和公司签订协议后,现在改种芭蕉芋,公司承诺着以每吨500元的价格收购,这块地每亩至少可收入2000多元,效益好多了!”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平果县黎明乡爱桃村村民苏宏专近日一边采收芭蕉芋,一边高兴地说。这一份“成就”,也与平果县政协的帮扶和推动密不可分。

爱桃村是一个典型的山区农业村,是县政协联系的贫困村。该村海拔高,土地坡度大,种植传统作物经济效益一直不好。“近年来村里外出打工的人数较多,在农作物收割以后,很多土地就只能放弃耕种,非常可惜。”村党支部书记黄海荣说。2015年9月该县政协组织委员深入该村,为该村产业发展把脉问诊,发现该村有种植芭蕉芋的传统,村民自制的芭蕉芋粉鲜甜可口,久煮不烂原汁原味,是当地有名的特色产品,但传统的自制芭蕉芋粉产量低,效益不明显。

经过调查走访和市场调查后,县政协积极建言黎明乡党委、政府,立足该乡实际,因地制宜调整产业结构。并积极牵线搭桥,2016年3月,该乡引进广西嘉宇食品有限公司,公司专门生产芭蕉芋粉丝,采取“公司+农户”的经营模式,通过订单农业的方式发展芭蕉芋产业,既充分利用村里的坡地、空闲地块种植芭蕉芋,又大幅度提高了种植农户的经济效益,实现了产业发展、群众增收的双赢格局。

截至2016年底,乡里共种植芭蕉芋1500余亩,年产芭蕉芋6000多吨,促进农民增收30多万元。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