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要闻

全国政协调研组北京调研“无障碍环境建设”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2-23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记者王泳)22日,全国政协副主席卢展工率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无障碍环境建设”专题调研组在京开展调研,实地考察了北京电视台、四惠交通枢纽等地无障碍环境建设管理情况,并听取北京市政府相关情况介绍。

座谈会上,北京市规划国土委、市残联、市经信委、市民政局等8个部门负责人先后介绍了北京各区县无障碍环境建设进展。据介绍,北京市2005年建立了“北京市无障碍设施建设和改造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并出台地方性法规。近年来不断加强无障碍环境建设,在理念上实现了从设施建设向环境建设、从散点建设向系统建设、从专项建设向通用设计的转变。

委员们认为,无障碍环境建设是建设美好家园的基础条件,也是社会进步的鲜明标志,人文关怀的生动体现,北京在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方面工作有基础、有规范、有成效、有安排,也有希望。

委员们建议,做好无障碍环境前期规划设计,完善管理和评价体系,坚持城乡统筹,做好农村相关设施建设;结合北京实际,在通州副中心建设、冬奥会场馆、新机场以及相关旅游景区建设中,高标准规划建设无障碍设施,坚持建管并重,准确把握残疾人、老年人等特殊群体需求,不断强化设施规划建设的系统性、连贯性。

全国政协常委、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季允石,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王新宪,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驻会副主任吕忠梅参加调研,北京市政协主席吉林陪同调研。

据了解,全国政协将于6月召开“无障碍环境建设”双周协商座谈会,此次调研是为了双周协商座谈做准备。此前,全国政协专题组曾就此议题进行了多次视察、调研。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