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讲堂

陈凯先委员:深化医改要充分发挥中医药的特色优势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2-22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非传染性的慢性病已经成为当前全球人类所面临的主要健康挑战,这些慢性疾病的类型包括心脑血管疾病、神经退行性疾病、代谢障碍性疾病、免疫性疾病、肿瘤等,它们的发病机制都比较复杂。2015年,我国因为慢性病而导致的经济损失高达5500多亿美元。与此同时,慢性疾病发病率在我国所呈现的快速攀升态势,也让人触目惊心———目前,我国高血压患者超过了2.6亿人,心脑血管疾病患者也有近3亿人。而在中国居民的主要疾病死亡原因中,因慢性病而导致的死亡率占比达到70%~80%,且比例还在上升。显而易见,治疗周期漫长的慢性病已经成为人们健康和生命的重大威胁。

流行病学关于非传染性慢性疾病的调查结果显示,人的生活和行为方式是导致慢性病发生的主要诱因,其影响作用占到了60%以上,而生物学因素对慢病发生和治疗所起到的作用仅占比8%。这说明了为什么当今社会比较流行的以“治病”为目标的医学模式,不足以遏制慢性病蔓延的趋势。国际社会的研究已经证实,要有效控制非传染性慢病,要改变当前以治病为主要目标的生物医学模式,转向生理-心理-社会-环境四者相结合的新医学模式(人的医学)。这种模式,正是我国传统医学———中医所倡导的医学模式。

不仅如此,全球范围的医疗费用恶性膨胀所引发的全球医疗危机,也迫使人们对医学的目的(GOM)、医学的核心价值进行深刻的反思——其实医学不仅是关于疾病的科学,更应该是关于健康的科学,我国中医倡导“上工治未病”的理念,这正是倡导关于健康的科学。因而,在我国进一步深化医改的过程中,在维护人们健康的过程中,要充分发挥中医药的优势。

(陈凯先全国政协委员、上海中医药大学原校长)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