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讲堂

司富春委员:加快推进中医药的“一带一路”发展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2-22    来源:人民政协网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一带一路”不仅是实现中华民族振兴的战略构想,为我国经济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和持续发展创造了新的着力点和突破口,更是沿线各国的共同事业,为沿线国家优势互补、开放发展开启了新的机遇之窗。

中医药两千多年前就是古丝绸之路商贸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沿途国家人民的健康作出了重要贡献。在国家提出“一带一路”战略后,作为我国独特的卫生资源,中医药被频繁纳入中外首脑会谈议题,成为国家层面交流合作的重要领域,中医药对外交流与发展迎来了新的机遇和前所未有的高潮,并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比如:在政策保障方面,2016年2月国务院颁布的《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6-2030年)》明确指出支持中医药机构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扩大中医药对外投资和贸易;在中医药医疗合作方面,中国中医科学院与德方合作在克莱恩里特斯弗建立了“欧洲中医康复中心”,上海中医药大学与德国一所疗养公司合作在法兰克福设立了“欧洲针灸中心”,并有俄罗斯、法国、马来西亚、意大利、澳大利亚、巴林、卡塔尔、乌克兰、白俄罗斯、吉尔吉斯斯坦等30多个国家,提出与我国一起在海外建设中医医院、开展中医医疗合作等。

尽管我国中医药“一带一路”发展已经取得了较大成绩,但我们也要看到,其中还面临着诸多困难和挑战,各国经济发展水平、医疗需求、文化信仰等各不相同,中医药“一带一路”发展的工作机制有待完善,面向国际的中医药复合型人才队伍缺乏,外合作交流队伍的能力尚待提高。并且,尽管中药国际贸易近年出现了良好的势头,但还有很大的增长空间,中医药国际教育模式有待创新发展,国际化中医药产业平台的建设发展不足等,这些问题的解决,需要多渠道多层次推进中医药的发展,需要因地制宜出台发展优惠政策,需要创新中医药国际教育模式等。

(司富春全国政协委员、河南中医药大学科技成果推广中心主任)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