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讲堂

陈立波委员:医生应始终保持敬畏意识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2-22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近几年,医患矛盾较为突出,因医患矛盾而触发的恶性事件不断。客观地讲,绝大多数医患矛盾成因比较复杂。但作为医生,在强烈谴责各种暴力事件的同时,我们同样需要反省在各个医疗过程中,是不是也存在一些主观错误或过失。虽然因为医生失误或过失而导致的医疗事件相对较少,但也应当引起我们的反思。

和其他职业不同,医生面对的是一个个鲜活生命。因此,失误几率再少也都意味着对患者生命和健康造成伤害。作为医生,我们也不敢、不能说包治百病,这个说法既不现实也不负责任。但我们却能够对患者承诺:会百分之百尽心尽力,去避免错误和失误的发生。但要兑现这个承诺也并不容易,这需要医务人员必须心怀患者,并时刻保持敬畏生命、畏惧制度、爱护医院品牌、珍惜工作岗位的意识。只有这样,才能成为一个守法、敬业的合格医生。

医生要挽救患者生命首先需要敬畏生命。医疗本质上是对人体或心理不良状态的修复,但这种修复和其他的修理完全不同。如汽车修理,一次没修好可以再修,这家修不好可以换家修,零件不行了可以换个新的,大不了把车子换了。而治病救人不同,每个人的生命都只有一次,一旦失去就无可挽回。因此,人们才会用“生命无价”来形容。

当然,挽救生命其实只是医生的职责之一,减轻患者在治疗中的痛苦也同样重要。患者不仅受到疾病的折磨,每一个诊疗也往往给患者带来痛苦或不适。医生只有怀着对生命的敬畏和尊重,才能小心翼翼地做好每一个手术、开好每一张处方。

也只有怀着对生命的敬畏,医生才愿不断地钻研学习,提高治病救人的业务能力;才能在面对每一个痛苦的患者时,发自内心的同情、关爱患者;才能从病人的需求出发,努力成长为成为一个医德高尚、医术精湛的好大夫。

医生还需要畏惧制度。医生的岗位是高风险的,既要应对各种复杂疑难病情,又要严格地按照各种规章制度规范操作,更面临着诱惑。为了保障疾病诊疗的规范和诊疗过程的合法,国家、业界、单位等都建立了一系列的规章制度,其中诊疗规范是大量经验教训的总结,是保障患者安全、提高诊疗效果的基础。但实践中,一些医生违反疾病治疗流程最终酿成惨痛结果的也不在少数。

不久前就有一家大医院的医生,在为患者诊治的过程中仅凭借个人经验对患者进行了简单检查,并制定了手术方案。但打开患者的腹腔时却发现,该患者的病症不止一种,而该手术的实施很可能给其他病症带去致命性的后果,在其他同事帮助下,该手术最终没有执行,而是改为其他治疗方案。这一例子说明,医疗过程中,制度是诊疗程序安全、平稳运行的保障。法律、纪律是医生合法执业的保护伞和高压线。医生只有怀着对法律、制度、纪律、规范等的敬畏,才能在诊疗患者时做到头上有神明,心中有敬畏,手上有规范,严格依法依开展诊疗活动。只有严格遵照法律、规范,医生才能做到心中有数、手中有活,面对患者和社会时心里坦然。

医生也需要敬畏品牌。绝大多数医生都是依托于单位而工作,患者寻求医生诊治是也是基于对单位品牌和医生声誉的信赖。医院的品牌是很多代医务人员兢兢业业创造的,是医院精神的传承,也是对患者行为的指导和约束。医生必须有对医院品牌的敬畏和热爱,才能树立更好的责任心;才能树立自己的品牌、建立自身的声誉。

医生还应该珍惜岗位。尽管很多医生抱怨收入不高,但实际上,在很多医院,尤其是大医院,经济收入依旧排在社会前列,医生们的职业也受人尊敬,这是社会给予医生的尊重和回报。这种收入和身份的优越既是医生自己努力的结果,更是自己所处的岗位、所在的医院带来的。因而,医生要爱护、珍惜自己的岗位,要严格遵守岗位职责,严守岗位规范。只有履行好自己的岗位职责,才是一个合格的医生,才能进一步发展、提高。

(作者系农工党员、武汉市政协委员、华中科技大学协和医院急诊创伤外科主任)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