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广西容县政协委员为建设美丽乡村集智聚力
促昔日沼泽地“变身”湿地公园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2-22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新春伊始,在广西壮族自治区玉林市容县自良镇龙镇湿地公园,昔日的沼泽地而今已变成怡人的荷塘,周边还建起了亲水栈道、观景平台、泄洪堤坝、拱桥等设施,种植了50多种亲水植物,养殖30多种观赏鱼类、禽类,花莲、睡莲、籽莲等争相竞放。这一美丽景观的形成,也与容县政协为建设美丽乡村的持续建言出力分不开。

早在2015年春,容县政协组织部分委员到自良镇龙镇村,就如何建设生态家园问题进行调研,了解到龙镇村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群众也重视生态文化建设。建议村“两委”发动群众,建设一个生态文化公园。并就怎样解决用地和如何筹措资金等问题向当地干部群众支招,获得热烈响应。龙镇籍在县城工作的县政协委员萧剑、萧宁经常回到龙镇村,同村中干部和父老商量解决有关问题,并带头捐款,带动了全村外出人员、经济能人捐资出力建设生态文化家园。

2016年春,容县政协主席陈松带领政协委员到该村调研,建议该村“两委”再发动群众,将一处沼泽地改造成为湿地公园。萧剑、萧宁两位政协委员又带头捐款,并同村中干部、群众研究如何将湿地公园建设、利用和保护好的问题。于是,该村在县政协和政协委员的助推及支持下,充分发动群众,筹资100万元,利用村民无偿奉献的沼泽地,动工建设了占地1.33公顷的广西第一个村级湿地公园——龙镇湿地公园。规划建设了拱桥、观景平台、泄洪坝等设施,水里种上花莲、籽莲、睡莲、亚马逊王莲水杉、桃花等水生植物以及亲水树种,还养殖锦鲤、黑天鹅、白天鹅、鸳鸯等鱼类以及观赏禽类。

目前,龙镇生态文化公园和湿地公园已成为容县生态文化旅游的新景点。2016年,龙镇村分别获“玉林市生态示范村”和“广西壮族自治区生态示范村”称号。(秦崇广)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