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青海省政协提案助推开通全国首档生活服务类手语电视节目
为听障人士打开了解社会生活的窗口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2-21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通讯员张旺)2月8日,青海省聋人协会专程到省政协赠送锦旗,感谢省政协对聋哑群体的关心和帮助。聋哑人士代表将印有“热心惠聋,大爱无疆”的锦旗交到省政协秘书长王进手中。

青海省现有残障人士约30万,占全省人口的5.5%,其中聋人8万多人,占残障人数的26.7%。手语仍然是绝大多数聋人喜欢的交流方式,因为听力的缺失以及特殊教育的不足,学习文字、阅读文字对于很多聋人来说并不是一件容易事,而手语因为其视觉性以及不依赖听觉更容易被聋人理解。

选择手语上电视也是对聋人需求的尊重。2016年,青海省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期间,省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提交了《关于在青海广播电视台经济生活频道中增加手语主持人的提案》。该提案引起了各方的关注,并被确定为重点督办提案。

提案办理过程中,省政协与提案承办单位多次交流座谈,助推提案办理结果落地生根。去年6月至7月,省政协、省残联、省广播电视台组成联合调研组,对这件提案进行专题调研。在省内调研期间,多次召开座谈会,听取部分聋人和残疾人工作者对电视手语节目的需求。调研组还深入北京、河南、浙江等地调研,了解国内手语节目的发展状况及存在的问题。

调研组成员、省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办公室主任项欠认为,手语电视节目面临三大主要问题:手语节目少、层次低,开办电视手语节目的意识不强;手语电视节目占屏小,聋人观看存在障碍;主持人使用手语不规范。为此,国家手语和盲文研究中心的专家向调研组建议,“青海广播电视台开设生活类电视手语节目,要建立起‘以人为本’的电视手语新闻传播理念,营造一种准确可信、贴近观众、具有亲和力、富有人情味、内容形式丰富多彩的节目氛围,更细致周到地为观众服务。”

为助推提案办理,切实服务残障人士,去年9月23日,省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提案委员会邀请省财政厅、省残联、省广播电视台召开提案办理协商会,督办该提案。协商会上,省广播电视台负责人张晓燕介绍道,栏目开播前的准备工作基本就绪,栏目获得了中残联和省残联的支持,初步筛选出了第一批5名手语主持人选,并策划制作了全国首档生活服务类手语节目宣传片和样片。督办组对提案办理工作表示满意,对手语电视节目的开播提出了进一步的希望,“规范手语手势,严把栏目质量关,认真做好手语审核工作,确保舆论导向正确,栏目按时开播。”

在多方努力下,2016年12月3日,中国第一档生活服务类手语电视节目在青海广播电视台经济生活频道《1时间生活》中开播,打开了听障人士了解社会生活的窗口,搭建了他们与社会沟通的桥梁,成为了学习知识、技能的一个渠道。

“听到节目播出后受到广大聋哑朋友的好评和中聋协的赞誉很受鼓舞。”王进接过锦旗后表示,今后省政协将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残疾人工作,努力助推形成关心残疾人、爱护残疾人的局面,促进和谐社会建设。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