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办公厅

全国政协“无障碍环境建设”专题调研报道
让他们的世界不再有“障”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2-20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随意动一下鼠标,电脑就会发出提示音。打开浏览器,你可以随心所欲“聆听”每个网站,跟随它的提示浏览、阅读。15日下午,全国政协副主席卢展工率领的“无障碍环境建设”专题调研组来到上海市图书馆视觉障碍阅览室,看到了上述一幕,大家纷纷为这个人性化的环境和设施点赞。

“这些电脑都装有语音设备,视障朋友可以自由地上网浏览。”坐在电脑面前正打开电脑准备上网的视障者曹一红告诉调研组。通过在普通电脑上安装专用服务系统,视障人群不仅可以无障碍“听”到评书曲苑、相声小品、名曲赏析、健康养生等多方面内容,还可以“逛商城”。

46岁的曹一红家住宝山区海江路。为了亲身体验上海的无障碍环境,她今天首次完成了在没有志愿者帮助的情况下独自出行。上下公交、地铁转换、盲道探路……出门时忐忑不安,坐在图书馆时却恬静自然。这一心境的转变似乎也在告诉外界,不需再借助外力,她就可以在上海走街串巷。

“学习生活中,温暖无处不在。”在图书馆里,一位盲人教练向来访的委员们举例说,他们已经实现阅读无障碍,出行无障碍,就连盲人考试,也在2016年实现了教育部相关网络统考的“无障碍”。

“很多视障者由于受到视力条件的限制,读书学习往往成为他们最困难的事情。但他们对于知识的渴望一点都不比正常人少。”全国政协委员彭开宙表示,借助先进的仪器和人性化的服务,阅读、看电影这类活动对于这些特殊群体而言不再是障碍。

进步只是迈向完善的脚步,但不代表完美。一位残障代表告诉调研组,这几年城市建设是改进了不少,地铁、公交上都有明显的报站提示,但她们还是会经常遇到盲道阻断导致无路可走的尴尬情况。

曹一红不敢轻易独自出门的故事,引发了委员们对残障等特殊群体生活状况的深思。“现实中还是有一些无障碍设施还存在安全隐患,这也是她们不敢独自出门的主要原因。”全国政协常委李羚说。“如果我们能营造更好的软环境,给他们更多的爱和帮助,相信他们的世界不会再有孤单和黑暗。”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