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协商怎么样“尺子”量一量
——山东省政协探索协商活动第三方评估纪实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2-20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1月22日,一份48页纸的《山东省政协2016年协商活动评估工作报告》出炉了,省政协研究室调研处处长郭爱忠松了一口气。协商评估工作作为全年的一项重要工作,画上了句号,意味着山东省政协对2016年30项协商活动的考核评价圆满完成,同时也在省政协协商蓝图上画上了点睛一笔。政协协商民主的“山东路径”愈发清晰。

当日,省政协召开了2016年协商活动评估组织委员会会议。由第三方评估专家组组长刘效军教授介绍了评估工作报告形成过程并提交会议审议。同时评委还依据评估得分,采用终评投票的方式,确定了30项协商活动的优秀、良好、合格等次。

对协商活动进行评估,在山东省政协历史上还是第一次,无先例可循。从制定评估方案、设计指标体系、开展第三方评估,到形成最终评估结果,都是摸着石头过河。一路走来,这些“摸着石头过河”的创新探索之举,恰恰成为了省政协协商工作的点睛之笔。

协商活动开展得好不好,需要“尺子”量一量

到2016年,山东省政协已经连续3年制定年度协商工作计划,组织完成91项协商活动,很多协商成果被纳入了党政决策。但是,省政协在统筹各项协商活动中发现,一些协商活动还存在着诸如“个别协商活动没有严格按照计划和规程开展”、“调查研究不够深入细致”、“协商交流互动不够充分”、“协商成果形成和转化落实不够到位”等问题。

如何破题?2016年1月24日,在省政协十一届四次全会上,省政协主席刘伟在常委会工作报告中作出了回答,就是要“推进协商工作的内部评估和第三方评估”。

协商活动开展得好不好,需要一把“尺子”量一量。这不仅是解决协商过程中存在问题的破题之举,也是打造协商工作“闭环”的关键之策。

近年来,省政协始终秉持在发展中创新、在创新中提升的工作理念,围绕提升协商民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探索创新更好更管用的办法,先后制定了《政协年度协商工作计划制定办法(试行)》、《省政协协商工作规程》等文件,对协商活动的工作程序、操作办法和关键节点,在时间、质量和衔接上提出了细化标准、具体要求。但是,有了协商计划、实施了协商活动之后,计划落实得怎么样、协商活动效果怎么样,如果没有评估这个环节,就无从量化、无从评价。而开展协商评估,就有了一把量化、评价的“尺子”,就能打造出“计划———实施———评估”的协商链条,形成协商工作的“闭环”,有助于推动政协协商工作更科学、更规范地开展。

一把“尺子”量下来,客观公正也更有说服力

2016年,旨在进一步提升协商质量和效果的协商评估工作正式启动。为此,山东省政协专门制定了《协商评估方案(试行)》,初步建立了评估指标体系,并把2016年协商工作计划的30项协商活动列为评估对象。评估内容包括协商议题调研论证、组织开展协商会议、协商成果报送落实3大部分,细化为10个方面,即:制定调研方案、组织调研活动、形成调研成果;协商前置报备、发布会议通知、发布协商报告、召开协商会议;整理报送成果、及时了解跟踪、推动转化落实,具体内容分解为40余项指标并分别赋分作为基本分,形成了科学客观、可量化、可操作的千分制评估指标体系。

为鼓励探索创新、增强协商实效,在评估基本分之外专门设置加分项,包括在协商形式上的创新,如远程协商、网络议政、协商过程直播等;推动成果转化方面,主要包括领导批示、批转以及成果吸收转化、推动具体问题解决等情况。

缜密设计、精心设置,省政协在打牢评估基础方面可谓是做足了功课。而在选择评估人选方面,省政协也是作了充分考虑。为体现公平公正,由第三方评估机构、相关专家和律师共同组成评估监督委员会,负责评估工作过程中的监督审查,以及复议和裁定。评估组织委员会负责审议确定评估实施方案、指导评估工作的进展,并进行终评。第三方评估机构负责挑选责任心强、业务水平高、评估经验丰富的人员组成评估专家组。

在评估的程序上,省政协也十分注重规范化运作,充分发挥第三方评估队伍的作用。首先,由协商活动牵头部门内部评估;之后,评估专家组综合采取查阅资料与现场座谈、定性分析与定量分析的方式,注重过程评估与成效评估相结合,以过程评估为主,重在对协商活动的组织实施情况进行评估,并提出初评得分和等级的意见。初评结果向牵头部门进行反馈,确认无异议后,召开评估监督审查委员会和组织委员会联席会议,审定评估工作报告和终评结果。

为了进一步保证评估工作的严肃性,特为本次评估设计了“现场考察专家个人意见表”,由每位专家对自己现场评判的指标签名存档,以示负责到底,同时提出协商活动存在的问题以及改进意见。

“这样的评估过程更公平,第三方评估的结果也更客观、更有说服力。”省政协研究室主任魏余秀说。

评估是激励也是压力目的是全面提升效力

在2016年协商活动评估报告单上,山东省政协提案委承办的《关于我省大城市交通发展建设》的协商活动以1688分列第一位。“能拿到第一位次是对我们工作的肯定,但要保持住第一的位次,说实话,很有压力。评估对协商工作起到了重要促进作用,指标体系是很好的工作导向,按评估的要求去做,协商程序会更加规范。2017年,提案委的协商活动比较多,我们会把压力变成动力,按照评估要求,把每一项协商活动做实做好。”拿到报告单的省政协提案委办公室主任李东彪很高兴,但也有一丝担忧。

是的,协商评估是对全年协商工作从全局高度作的一次回顾、梳理,也是一次考核、激励,对各项协商活动的承办单位来说,这无疑是向更高标准看齐、进一步提高协商质量、推动工作再创新再提高的“引擎”。据统计,在2016年度协商工作中,9项协商活动在协商形式上进行了创新探索;协商成果得到省委、省政府、省政协主要领导批示29次;得到分管领导批示19次;协商成果被批转有关部门研究的有39次;协商成果被吸收到省委、省政府的重要文件或原文转发的有11项;被吸收到有关部门的文件或原文转发的有5项;协商成果推动了11项重要问题的解决。

在这些成绩面前,协商活动承办单位感受到的有激励,更有压力。如今在省政协,由协商评估催生出的履职动力正在逐渐“发酵”,许多承担2017年协商议题的部门正摩拳擦掌,准备在这一年度的协商评估中争取更好的位次。

而省政协推进协商评估深入开展的决心是一以贯之的。2月5日,在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上,刘伟在常委会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年要严格协商会议前置审批标准,强化“协”和“商”的作用,努力做到商以求同、协以成事;继续推进协商评估,深化评估结果转化运用,推动协商质量提升。

当然,省政协对协商评估工作的创新探索也在持续推进中。“建议开展现场评估、实时评估、跟踪评估,探索由专家组提前介入,全程跟踪协商活动,列席协商会议,确保评估工作更加客观、科学。”第三方评估机构负责人朱孔来教授说。对于专家的建议,省政协将认真研究吸纳落实,下一步将会制定协商活动评估工作实施办法,进一步细化评估内容、改进评估方法、完善评估程序、明确评估成果的转化运用,以制度的形式把协商活动评估工作固定下来、规范起来。

“2016年的协商活动评估是尝试,也是探索,相信随着不断地总结完善,会让今后的协商活动选题更精准、组织更有力、协商更有效。”省政协秘书长张心骥表示。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