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海南省政协为提升琼菜品牌开方
来一场游美景尝美食的海南行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2-20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记者陈启杰)“调研报告得到了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省政府主要领导两次作出批示。”海南省政协研究室有关负责人日前告诉记者,省政协《关于做优做强餐饮产业,让海南味道飘香四方的调研报告》得到省长刘赐贵批示。报告所提建议得到相关部门采纳。

海南独特旖旎风光吸引着成千上万的游客,旅游热引爆餐饮业。2016年,海南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453.72亿元,比上年增长9.7%,餐饮收入247.96亿元,增长10.9%,增速快于全部消费1.2个百分点。

海南省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2017年,海南经济工作重点任务之一便是推动消费升级、促进社会消费。

海南是消费承接地,大力推动供给创新,积极扩大消费需求,显得尤为重要。去年8月,海南省政协以加快海南餐饮业发展为切入点,围绕“舌尖上的海南”开展了年度重点调研。在1个月时间里,省政协组织委员和业内人士组成的调研组深入餐饮企业调研,并赴重庆、云南进行考察学习,对标海南餐饮业发展情况,形成调研报告。报告认为,海南餐饮业总体规模小、投入不足、管理水平低等问题制约了琼菜品牌质量。报告提出了强化顶层设计、延伸产业链条、壮大产业实力、加大宣传包装、优化服务等5个方面13条建议。

记者了解到,海南省旅游委已完成海南《餐饮企业星级划分与评定》、《旅游团队餐饮服务规范》、《琼菜白切文昌鸡》以及系列地理标志产品等30个地方产品标准的汇总工作。省商务厅已向各市县征集名宴、名菜、名点、名小吃,为“美食地图”编制做准备,并已协商省酒店与餐饮行业协会,研究制定“做大做强餐饮业”活动方案。

海南省酒店与餐饮行业协会执行会长陈恒表示,海南的餐饮行业要顺应消费者不断升级的需求,推进餐饮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同时要借助信息技术,建设食材采购信息对接平台,如借助第三方支付平台,免去中间环节,降低食材采购成本。不久后,来海南游玩的游客通过手机下单就能尝遍海南各地的美味。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