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要闻

全国政协调研组就“无障碍环境建设”赴上海调研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2-20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记者王泳)2月15日至17日,全国政协副主席卢展工率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无障碍环境建设”专题调研组在沪开展调研。期间,专题组一行深入徐汇区、崇明区等地,对上海市图书馆、残疾人家庭、养老机构等地无障碍环境建设实况进行调研。

据介绍,上海市近年来不断加强无障碍环境建设,努力打造“全方位无障碍”城市环境体系。目前各类政府对外服务窗口、轨道交通站点、商业服务建筑等公共建筑无障碍设施建设率达到100%。在信息无障碍工作方面,上海已建成国内首家“无障碍数字图书馆”、首个听力残疾人无障碍网站新闻栏目、首个无障碍设施地理信息系统、首家盲人观影院线,丰富了残疾人精神文化生活。

调研组肯定了上海在无障碍环境建设方面的工作。上海在无障碍建设方面认识深刻、全局部署较早,全面推进“全方位无障碍”城市环境体系建设,让残障群体更好地融入了社会。

调研组认为,无障碍环境建设是社会文明建设的标志,环境建设涉及残、老、弱、病、孕、幼等群体,属于小群体、大民生。面对老龄化社会的到来,各级政府对无障碍环境建设更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做到政府主导、法律保障,规划先行,让特殊群体共享社会文明进步成果,真正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

调研组建议,应继续全面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要做到软环境、硬条件两手抓,彻底消除残障人士等特需人群工作生活的障碍。

调研期间,专题组还就完善无障碍设施建设法律法规、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加强设施管理、修订出台与时俱进的相关设施建设标准等,与徐汇区政府、上海市政府先后座谈交流。

调研组由全国政协常委、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季允石任组长。上海市政协主席吴志明出席座谈会。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