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

让民办幼儿园发展“无忧无虑”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2-17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资源不足,供需不平衡,是学前教育发展面临的重要矛盾之一。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上,来自民办幼儿园的委员和专家,也“现身说法”,陈述民办园遇到的难题和对学前教育发展的建议。

作为学前教育专家,也作为一家民办幼儿园的园长,李丁丁在会上首先表达了心情,“能与各位专家齐聚一堂讨论学前教育,也让我对所从事的事业更有信心。”

她的信心来自大家对这一话题的重视,也来自她的民办幼儿园——全国现有民办幼儿园14万多个,占比超过60%。“我们幼儿园的等候名单已经排到了2019年……”因为教学质量的不断提升,教学条件的不断精进,更加灵活自主的选择,近几年民办幼儿园入园率不断提升。民办幼儿园数量的增长,也为缓解学前教育供需矛盾立下了“汗马功劳”。但民办幼儿园的发展,也并非“无忧无虑”。

“民办幼儿园数量虽然多,但是质量良莠不齐,规模大小不一。缺少管理、监督、服务等政策。”

“民办园的办园资金来自家长缴纳的费用,成本主要是房租和员工工资,如果普惠限价定得过低,只能以降低教师工资等来保证成本。”

“比如在北京,民办园的用地成本过高,容积率不适宜。”

“普惠不能一刀切,以流失学生和降低教师录用标准为代价。”

同样来自民办教育行业的张杰庭委员与李丁丁提出了几项一致的问题。

在当前鼓励多种形式办园的前提下,作为学前教育“活力担当”的民办幼儿园面临的问题,也正是学前教育亟待解决的难题。

对此,李丁丁园长建议,政府站在新的高度,真正认识民办幼儿园在当前学前教育中的作用,通过政策支持引导民办园健康发展;科学制定限价政策,充分保障教师权益和办园质量;统筹教育资源,全面提升教师水平……

张杰庭委员从更具体的角度,提出减轻税负压力、简化审批手续等建议。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