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

“离家近一点、价格低一点、质量好一点”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2-17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老百姓所希望的幼儿园是‘离家近一点、价格低一点、质量好一点’……”在第62次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上,全国政协委员钟秉林一语道出了大家对“办好学前教育”的期待。

“而当前在很多地区,学前教育‘入园难,难过考公务员;入园贵,贵过大学学费’并不是夸大其词。”全国政协委员高美琴向在座各位描述了家长的集体焦虑。在她眼里,大力发展小区配套幼儿园是让学前教育“离家近一点”的一个重要途径。“当然,如果能尽快落实国家的相关政策,加快‘把小区配套幼儿园办成公办园或普惠性民办园’的脚步,那么‘价格低一点、质量好一点’就指日可待!”

全国政协常委、民进中央副主席卫小春认为,尽管国家和很多地区对于小区配套幼儿园的规划、审批、管理等已经有明确的规定,但在建成移交环节缺乏法律的强制性,且牵扯到经济利益,开发商往往不移交、拖延移交或者干脆把小区配套幼儿园出售或出租给高收费的民办园。“政策和管理衔接不畅影响了这样的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的扩大和发展。”

在“全面二孩”和一亿人口进城的大背景下,幼儿入园需求迅猛增长,高美琴建议,完善小区配套幼儿园的相关法律法规,明确小区配套幼儿园的产权属性和移交程序;构建跨部门的协调机制,确保教育部门提前介入小区配套幼儿园,行使建设中的规划、监督、验收的权责,教育部、住建部等多部门可联合开展对小区配套幼儿园的专项整治行动;加大对普惠性民办小区配套幼儿园的投入和扶持力度。

全国政协委员卢天锡则更加关注办学标准“一刀切”问题,“现行的很多标准缺乏针对性和差别化”,他认为应根据各地实际和区域差别,制定小区配套幼儿园的办园标准,充分利用现有的资源,在符合安全的大前提下分类处理、因园施策。同时建议降低办园门槛、简化审批手续、缩短办园审批流程。

“制定合理的公办幼儿园生均财政拨款标准,确定合理的普惠性幼儿园家长成本分担比例,这样才能让大部分幼儿能够就近在家门口、交差不多的费用、进差不多质量的幼儿园,享受基本有质量的学前教育。”全国政协委员刘焱补充道。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