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

学前教育“小学化”,是爱还是伤?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2-17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在16日召开的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上,汤素兰委员向大家讲了她一个亲戚最近的烦恼:孩子闹着说“不愿意上幼儿园了”,原因很简单,就是因为“没有按时吃完饭”被老师严厉地批评了。

幼儿园的孩子“不乖”、“不听话”就要接受“规训”甚至“惩罚”吗?汤素兰认为这是一种典型的管教不当,违背了孩子身心发展的规律和特点,甚至在某种程度上压制了孩子的天性。

这种错误的根源是迷失了学前教育的方向。学前教育是教育没错,但作为一种“特殊”的教育,它首先要确保孩子感到“快乐”。

然而,现在学前教育出现了一些偏差,不少家长和老师“揠苗助长”,“小学化”倾向严重。李卫红、胡卫等委员在会上反映调研中发现一些幼儿园设置了语文、数学、英语等教学科目,甚至布置家庭作业;配备的玩具和游戏材料不足;桌椅摆放与环境布置与小学一致……

这些做法直接影响了学前教育的质量。一些委员在会上呼吁要研究幼儿园的保教规律,优化教育内容。杨建德委员对此建议“出台国家层面关于学前内涵发展的指导意见,指导各地学前教育科学发展。”

来自学前教育一线的专家李丁丁认为提高幼儿园园长和教师的水平至关重要。她建议“由政府牵头,加强全国性的幼儿园课程资源开发,建立全国性的幼儿园课程资源共享平台。”

考虑到游戏是对幼儿进行全面发展教育的重要形式,钟秉林委员建议政府在完善硬件建设的基础上,适当调整资金投入方向及重点,提供丰富、适宜的玩具和游戏材料,“因地制宜创设游戏条件,保证充足的游戏时间。”李丁丁则呼吁“对于玩教具等投入可以用专项补贴的形式保证其真正到位。”

除了学校层面,家长望子成龙的心态也加重了学前教育“小学化”的问题。钟秉林呼吁要加强宣传并引导家长学习科学育儿知识,尊重孩子的年龄特征和个体特点。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