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

助燃脱贫的希望之火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2-17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重要内容,让每个儿童享有均等的教育权利和机会,是教育公平的根本要求。而教育公平的起点,正是学前教育的公平。16日召开的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上,多位委员提到了贫困地区和少数民族地区学前教育面临的困境与渴盼。

“良好的学前教育不仅可以为儿童后继学习和终身发展奠定坚实基础,还能有效弥补贫困、亲情和家庭教育缺失带来的不利影响,阻断贫困的代际循环,可谓‘抓一代,促两代,影响好几代’。”李卫红委员从学前教育对贫困地区的意义说开,层层梳理了目前贫困地区学前教育的矛盾与问题。

“连片特困地区学前三年毛入园率普遍在50%以下”“多数地区没有建立幼儿园生均拨款制度,贫困地区幼儿园收费极低,有的月均收费仅35元”……结合专业经验和调研所得,李卫红委员总结出“普惠性资源短缺、幼儿园运转困难、办园条件差、教师队伍建设亟待加强”等农村和贫困地区学前教育之通病。

这个通病,边疆民族地区也有。“截至2016年6月底,全省仍有190个乡镇没有中心幼儿园,还有4536个行政村没有任何学前教育机构。全州至今仍没有1所双语幼儿园……”来自云南的罗黎辉委员用数字说话,指出现在边疆民族地区亟待破解的难题:“空白园”问题突出;双语幼儿园建设严重滞后;幼儿教师数量奇缺。

农村、贫困地区和边疆民族地区学前教育面临的状况,困难且紧迫。然而,它既是推进教育公平的需要,也是实现脱贫攻坚的重要环节,虽然难,但并非“无计可施”。

李卫红委员介绍了甘肃学前教育近几年的突飞猛进与实质性提升,“幼儿园达6441所,毛入园率90%,贫困县毛入园率86%。”甘肃走出的一条贫困地区发展学前教育助推精准扶贫的创新之路,也给了其他类似区域启发。

“把发展贫困地区学前教育作为重中之重”,“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建立贫困地区投入保障机制”,“拓宽农村幼儿教师补充渠道”……全国政协常委朱永新,李卫红、罗黎辉等委员的建议颇多一致。结合边疆民族地区特点,罗黎辉委员也专门提到,要着力加强双语学前教育。

关于农村和边远地区、少数民族地区的学前教育,会上还有多位委员关切与支招,“对农村幼儿园,除了安全标准外,其他条件可以适当放宽。”“通过立法,对这些地区的倾斜支持政策、基本保障制度等作出明确规定。”……切入点不同,委员们的目标却是一致的:坚定推进农村和边远地区、少数民族地区的学前教育发展,推动教育公平实现,也为精准脱贫助燃一把希望之火。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