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重庆市政协委员持续建言:为普惠性学前教育再烧“三把火”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2-16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入园难、入园贵问题得到一定缓解。”在重庆市政协四届五次会议大会发言现场,杨浪浪委员代表市政协科教文卫体委员会提出关于推进普惠性学前教育工作的建议。市政协科教文卫体委员会专职副主任李鹏告诉记者,“普惠性学前教育”堪称他们的2016年度工作“热词”。新的一年,如何为重庆推进普惠性学前教育工作再烧“三把火”?政协委员们纷纷出新招,继续谋良策。

投入:明确重点,细化扶持政策

“要将农村普惠性幼儿园作为投入重点,重视农村普惠园的标准化建设和教师待遇的提升。”李静委员在市政协全会期间呼吁。此前,市政协科教文卫体委员会在调研中发现,市财政性学前教育经费占财政性教育总经费比重为3.3%,难以满足普惠性学前教育改革发展需求。为此建议:逐步提高各级财政性学前教育经费在同级财政性教育经费中的占比;通过专项资金等方式对普惠性学前教育给予支持,新增教育经费特别要向经济薄弱区县和农村倾斜;适度提高普惠性幼儿园财政补助标准,保障普惠性幼儿园正常运转。

建设:规范管理,强化办园监管

2016年8月,重庆市某小区配套幼儿园因租赁纠纷造成该小区幼儿无法就近入园。这并非个例。

“部分开发商或物业公司直接或变相大幅提高场地租金,使办园成本逐年增高,而受限于产权等问题,教育行政主管部门无法有效参与协调,继而影响办园秩序。”陈忠荣委员对此深感忧虑。他提出,制定出台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管理办法,将新建小区配套幼儿园纳入经济与社会发展规划和公共设施建设规划,与住宅小区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交付;强化幼儿园办园行为的监管,增强幼儿园办园连续性和稳定性。

市政协科教文卫体委员会建议认为,新建小区配套园应严格作为公共教育资源,由政府统筹开办公办幼儿园,或委托办成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相关政府部门要对已建成小区配套幼儿园的场地租金进行指导或限价,规避由开发商单方面决定,确保小区配套幼儿园向普惠性幼儿园发展。

师资:加强保障,确保队伍稳定

“按照教育部《幼儿园教职工配备标准》,我市尚有1万左右的幼儿教师缺口,在实施‘二孩’政策后,缺口将进一步拉大。”李鹏介绍,不仅数量不足,而且由于大量非在编教师和民办园教师待遇偏低,导致教师流动性较大。为此,市政协科教文卫体委员会建议:进一步加大对普惠性幼儿园教师的培养力度,增加免费师范生定向培养数量,提升幼儿教师学历水平和保教能力;不断缩小公办园编外与在编教师的待遇差距,对民办幼儿园依法保障教师待遇情况加强监督,规范民办幼儿园教师工资待遇及社保,确保幼儿园教师队伍稳定性。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