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让学前教育迈入“普惠时代”
——陕西省政协委员热议学前教育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2-16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学前教育是整个教育工作链条中重要的、不可缺失的一环。”在陕西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上,学前教育话题引起委员们的广泛关注,十余位政协委员或结合自身工作或进行调研,提交提案就此话题建言献策。委员们建议,让学前教育进入“普惠时代”。

“当下,想送孩子上公办幼儿园,实在是难……”邓颂东委员在提案中指出,幼儿园是公益事业,应以政府为主导,公办和民办相结合。他建议,增加公办幼儿园数量,尽量满足中低收入家庭幼儿入园需求;加大经费投入,建立起公共财政对学前教育的经费保障机制;加强规范扶持引导,建立对民办幼儿园收费项目审批制度,探索通过购买服务提供场地设施或按照人数补贴等方式,降低办学成本;力争将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

“目前,城市居住区幼儿园配建标准不统一,市民对区域幼儿教育资源选择缺乏官方指导。”针对现状,王振海委员呼吁,决不能将幼儿教育的社会公益责任推向市场;要杜绝跨区择园的现象。他呼吁通过立法形式确定公办幼儿园在整体幼儿教育中的比例,各片区应严格按照比例投入公办幼儿园;规划审批机构要严格按照幼儿园的区域服务规模和半径进行项目批复;加强社区学前教育引导,避免家长和社会过分追求教育的品牌性,避免将幼儿启蒙教育的作用过分放大。

随着“二孩”政策的放开,以及城市外来人口的加快集聚,幼儿园的需求将越来越大。魏振业委员建议扶持民办幼儿园发展,对民办园与公办园要一视同仁;要放宽对民办幼儿园的限制,允许民办高端园的建立与发展;要落实政府对普惠性幼儿园的资金投入,并进行监管,动态把握资金投向及进行客观效益评估;引导部分规模较小、投入不足、办园效益较差的园所走联合发展之路;设立民办幼儿教育专项基金,建立奖励制度,民办幼儿园的收费和教师工资要体现一定市场性,依靠社会力量,多渠道、多形式募集资金,扶持民办幼儿教育发展。

“随着幼儿教育事业的快速发展,学生家长对幼儿园保教质量和幼儿教师的专业要求也越来越高。”幼儿园教研员队伍建设引起刘桂芳委员的特别关注,她指出,幼儿园教研员数量不足和专业水平不高已成为制约学前教育持续发展的难点问题。对此有同感的还有唐志贤委员,他建议“尽快落实幼儿园教职工编制,优化师资队伍,快速提升学前教育软实力,为区域基础教育科学发展提供重要保证。”刘桂芳、唐志贤委员建议。

此外,委员们还建议,幼儿园要坚持以游戏为保教活动的基本方式,根据幼儿发展需要制定课程计划,重在激发幼儿心智、养成良好习惯,防止“小学化”倾向。同时,委员们还建议修订中小学幼儿园建设标准,把空气净化指标纳入设计标准和方案,为各幼儿园加装空气净化设备或新风系统。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