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山东乐陵市政协建议用去行政化缓解“教师荒”
为乡镇教育管理机构“消肿”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2-15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我现在讲杨安镇中学初一4个班的政治课,每天忙忙碌碌,很充实。”2月10日,上午第二节课的下课铃声响起,刚讲完课的山东省乐陵市杨安镇中学教师潘学庆感慨地说。像潘学庆这样的教育干部重回讲台,在该市共有185名。

近年来,教育干部从事行政工作后脱离课堂,加重了教师缺编、缺员现象,过度行政化使大量优秀教师被选拔到教委担任行政职务,长期脱离教学一线,无形中造成优质教育资源的闲置与浪费。在年初召开的市政协全会上,于文华、李妍等委员提交《让有教学经验的教育干部回到课堂缓解教师短缺问题的建议》、《关于加大乡镇教育管理体制改革力度的建议》等多件提案,深入分析了乐陵市乡镇学校老师短缺的原因,并建议通过乡镇教育管理体制改革,重新激活农村优质教育资源,使乡镇教育管理机构“消肿”。

这些提案受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重视。市政府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责成教育、人社等部门牵头落实,对乡镇教育管理体制进行改革,取消了原乡镇教委185名工作人员的行政职务,全部安置到教学一线任教,进一步理顺了学区、学校的关系,为深入推进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奠定了坚实基础。(肖俊勇)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