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西藏自治区政协建言旅游产业扶贫增收
构建完善的“旅游业+扶贫”产业体系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2-15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记者武珍)“立足西藏资源禀赋和生产、生活、生态特点,制定旅游扶贫规划,提升个性化、特色化、差异化旅游业态品质。”

“进一步拓展两江会流处至雅鲁藏布江大峡谷沿线旅游景点,完善沿线旅游项目,丰富其内容,充实其内涵,展示其魅力。”

“在昌都市建设集生态旅游、红色旅游、民族风情旅游为一体的旅游精品景点,延长旅游经营链条。”

……

近日,西藏自治区政协经济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主任索朗多吉和副主任黎德勇向记者介绍了该专委会2016年“充分发挥旅游产业扶贫增收重要作用”课题相关情况。

“十三五”期间,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决定突出旅游产业精准扶贫的引领作用,融合一、二、三产业发展。自治区政协紧扣扶贫攻坚的战略部署,围绕“充分发挥旅游产业扶贫增收重要作用”,2016年8月至9月,由自治区政协副主席金世洵带领调研组,先后深入拉萨、林芝、昌都3市的12个县区26个乡镇实地考察。

如何提升西藏文化生态旅游产业的独特魅力?调研组建议,要紧扣旅游精品线路、景区和景点,延伸相关产业链,在旅游节点、中转城市、精品旅游线路沿线建设一批集农耕、景观、游牧文化于一体的休闲农牧业体验园;重点建设依托地理资源的体育探险旅游、依托藏医藏药的健康养生旅游、依托民族文化资源的朝圣旅游,以此吸引社会各界直接或间接参与旅游产业;要致力提升旅游景点和线路等软硬件设施建设标准,促进现代文明与传统文化的有机结合、自然景观与当地民俗的有机结合,以其高、精、特、独的旅游形态,不断向世界旅游目的地目标迈进,以此推进农牧民精准扶贫和增收致富。

西藏的旅游业优势独特,然而自治区旅游产业依然存在开发层次偏低、吸纳当地劳动力有限、基础设施亟待提升、旅游环境尚需优化等问题。自治区政协提出,培育旅游产业后发优势,增强发展能力的“造血”要素;坚持

地方性、坚守“乡村味”,筑牢田园梦;通过旅游发展和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实现旅游扶贫效益最大化。

政协的相关建议获得自治区党委书记吴英杰等5位自治区党政领导的批示和职能部门的积极回应。自治区党政相关部门采纳政协建议,统筹“创新时代”的“西部机遇”,让西藏旅游与扶贫融合发展。目前,自治区在加快完善现有景区基础设施的同时,各市县以精准扶贫为抓手,以集中易地搬迁建设特色小镇为突破口,将旅游项目及其相关产业渗透其间,沿国道紧锣密鼓建设一批配套设施齐全的特色小镇和特色民族村落,一批观赏景点密度大、吸引力强的旅游景观带正在形成。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