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广西钦州市政协建议:城区和镇村幼儿园建设“齐步走”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2-14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钦州市钦南区那丽镇的刘女士来到中心幼儿园,再一次观察这里的办学情况。再过几天,她3岁的儿子就要来这里就读了。“教室墙面红黄蓝相间,走廊卡通图像活灵活现,教学设施配备齐全,与城里的幼儿园没什么两样。”刘女士对于这所投入使用不久的幼儿园非常满意。像这样的幼儿园在钦州市不断建成,也得益于钦州市政协的有力推动。

由于受经济、文化、教育基础薄弱的影响,钦州的学前教育整体水平与广大群众日益增长的学前教育需求有较大差距,“城镇挤、农村缺”的问题比较突出,“入园难”的问题普遍存在。近几年来,市政协一直通过组织委员调研视察、提出提案等形式,为破解“入园难”问题建言献策。

针对调研中发现的“计划新建的幼儿园未能如期完成、新建幼儿园普惠性不够强、城区幼儿园规划布局不够合理、民办幼儿园办学水平参差不齐”等问题。市政协建言:强力推进幼儿园的规划建设,建议市政府加大组织统筹力度,保证资金投入、保证建设用地;要坚持学前教育普惠性,充分考虑城镇普通居民、进城务工人员子女的学前教育需求。另外,还要规范幼儿园收费、规范民办幼儿园监管、加强幼教师资队伍建设。

钦州市政府积极采纳政协意见建议,按照构建“广覆盖、保基本、多元化、有质量”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要求,把幼儿园建设规划纳入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规划的重要内容,切实做到统一规划,优先建

设。通过合理规划、加大投入等办法,采取新建、扩建、改建幼儿园“三管齐下”,城区和镇村幼儿园建设“齐步走”,政府主导和多元并举的办园模式,加强幼儿园建设。

在政府的引导和鼓励下,钦州市形成政府出资建设公办幼儿园、企业出资建设民办幼儿园、事业单位出资建设“公建民营”幼儿园、住宅小区配套建设幼儿园、个人举办幼儿园五种形式的办学模式,据了解,目前全市公办幼儿园和集体办幼儿园的在园人数占全市在园人数达到67.9%。(胡治华)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