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黑龙江省市两级政协委员呼吁:让孩子同在蓝天下共享优质教育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2-14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记者胡京春)在今年黑龙江省和哈尔滨市政协全会上,委员们围绕促进学前教育发展出实招、建良策。

省政协委员王书清在《关于更好促进农村民办幼儿教育发展的建议》提案中指出一些农村幼儿园不按年龄、超规定人数编班,不按编制规定配备保教人员,办学场地窄小,办园者素质参差不齐。王书清建议,既要积极鼓励、大力支持,又要正确引导、加强管理。要对农村民办幼儿教育机构的教育质量进行定期或不定期的检查与评比。教育主管部门应积极与劳动保障部门协调,保证民办幼儿教师参加社会劳动保险。

“政府对学前教育的政策支持滞后,城乡学前教育资源配置不均衡制约了学前教育的平衡发展。”哈尔滨市政协委员潘洋在《加快我市学前教育机构规划建设的建议》中提出:增加财政对学前教育的经费预算;严格规范办园条件许可,逐步提高办园门槛;坚决取缔违规幼儿园,责令条件不合格的幼儿园限期整改;提高幼儿园教师准入门槛;加快完善和规范幼儿园管理机制;加强幼师队伍建设。

“民办幼儿教育高收费问题应引起重视。”民盟哈尔滨市委建议建立检查监督机制。尽快会同物价等部门对幼教收费情况进行全面检查清理,规范民办幼儿园的高收费行为。根据民办幼儿园不同的硬件设施和师资条件,制定不同等级的收费标准,对收费项目进行分门别类固定和细化,制定不同标准的民办幼儿园收费项目上下浮动限额,并向社会公示并严格执行。同时,民办幼儿园要在醒目位置张贴当地物价部门制定的幼儿园收费标准以及本园收费项目,方便群众进行监督,并加大对违规民办幼儿园的惩处力度。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