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挺起长江经济带的生态脊梁
——武汉市政协持续五年久发力不换题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2-14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十二五”规划以来,国家在中部地区和武汉叠加实施一系列重大发展战略,赋予武汉一大批改革试验任务。1月25日,国家发改委网站公布《关于支持武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复函》,明确要求武汉以全国经济中心、高水平科技创新中心、商贸物流中心和国际交往中心等四大功能为支撑,加快建成国家中心城市。

在加快建成国家中心城市的大背景下,武汉经济正实现跨越式发展。2015年,武汉GDP达到11000亿元,跻身全国八强,正式迈入中国城市“万亿俱乐部”。在“每天不一样”的强劲发展势头下,武汉如何守住发展底线,做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

“武汉地处长江腰部,把长江经济带打造成为生态文明建设先行示范带这一光荣使命,是武汉必须扛起的责任和担当。”市委书记陈一新说。春节前,武汉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生态化大武汉的目标。

山体修复、垃圾场改造……近年来武汉市启动大规模生态景观建设,生态与绿色成为城市新地标。在武汉“满绿复活”的背后,离不开武汉市政协的推动。

“建议政协每年选择一个生态文明建设的重点内容,做到不换题、久发力、促建设、保成功,真正把生态宜居武汉的目标落到实处。”2014年,时任武汉市市长唐良智对市政协履职工作提出希望。

市长的希望正是十二届武汉市政协履职工作的“着力点”。2012年至2016年,市政协每年都有一件建议案聚焦生态文明建设。5年来,市政协分别提出围绕加强绿道建设、加强山体保护修复利用、以办好园博会为契机加快武汉生态隔离带建设、加快推进中心城区湖泊截污治污、建设海绵城市等内容提出建议案。

“建议案的题目不能换!”2015年,市政协提出将“加快推进中心城区湖泊截污治污”作为建议案议题,在与市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提前协商沟通意见时,有人认为中心城区湖泊涉及面广、推进难度大,能否换题。

市政协提出,长江水质的环保质量正是这些“毛细血管”泄流汇聚而形成的,推进武汉中心城区湖泊截污治污时不我待。通过协商沟通,武汉市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通过了《关于加快推进中心城区湖泊截污治污,提升武汉市水生态功能的建议案》。目前,武汉已有东湖、龙阳湖、墨水湖、汤逊湖等湖泊先后实现截污,湖泊水质恶化的趋势得到遏制,部分湖泊水质开始好转。

碧波之上,群山环绕,一条绿道蜿蜒向前。2016年12月28日,东湖绿道正式开通。沿着东湖绿道漫步、奔跑、骑行成为不少武汉市民亲近自然的最直接方式。

让百姓享受更多“绿色红利”。2012年,市政协在建议案中提出引入社会力量建设城市绿道,用绿道提升市民生活品质。市政府高度重视政协建议,提出了“一年建成示范线、五年形成主骨架、十年全部建成”工作目标,制定了绿道系统建设规划。在第三次联合国住房和城市可持续发展大会上,东湖绿道作为“中国城市公共空间发展计划”主题论坛上的样板工程向世界推介。

武汉获评为全国首批16座“海绵城市”建设试点之一,加快海绵城市建设是武汉全面建设创新型城市的迫切需要。2016年,市政协提出《关于建设海绵城市,提升武汉生态文明建议案》,开展全年督办,促成“开展海绵城市试点,实施青山、四新示范区150个海绵化改造项目”被列入市政府要落实的十件实事。记者获悉,根据《武汉市海绵城市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到今年年底前,武汉还将启动近300项海绵城市建设项目。

打造天蓝地绿、山青水净的美丽江城是武汉市民的殷切期盼。5年来,市政协除了坚持每年一件建议案的方式外,还以一批提案、一系列专题调研和协商会议为载体,持续围绕武汉山清水秀、天蓝地绿的生态建设目标议政建言。

武汉是“百湖之市”,加强湖泊保护、强化污染治理一直是市政协关注的焦点。多年来,市政协坚持将推进湖泊保护作为协商议政的重点,连年组织委员对南湖、沙湖等重点湖泊的污染治理进行密集调研和视察,围绕加快湖泊“三线一路”保护规划制订、加强梁子湖生态环境保护等问题,通过主席专题协商会议、常委专题协商会议等形式开展系列协商活动。

近年来,雾霾压城问题引发社会各界高度关注,市政协从推行城市建设工程施工有序化管理、加大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等方面,组织委员开展系列专题调研20余次,先后召开主席专题协商会议、对口协商会议等,多篇专题调研成果被相关部门采纳。据市环保局提供的监测数据显示,从2013年起,武汉市每年的空气质量呈现不断改善的趋势。截至2016年12月10日,优良天数为230天,优良率为66.7%。与2015年同期比,优良天数多42天,优良率上升12.0%。

“市政协集中一年时间对基本生态控制线保护规划与实施进行专项民主督查,对新城区山体保护与修复、三环线生态带建设、园博园建设等组织视察和督查20余次。”市政协相关负责人说。围绕加快城市生态带建设、山体保护与修复等主题,市政协召开常委专题协商会议、民主评议会议5次,形成20多篇调研报告。其中8篇有关三环线城市生态带建设的专项督查报告,得到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直接推动了三环线生态带全线贯通。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