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民族和宗教委员会

为了台青在大陆更方便更温暖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12-31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做好两岸青年交流,对于新形势下的两岸关系十分必要。2016年,大陆在深入做好“体验式”交流的同时,更把台湾青年在大陆就读、就业情况纳入调研和要解决问题的重点。这在广大台湾青年中引起了广泛关注。

■沪、闽、粤台青工作成重要样本

2016年5月上旬到中旬,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台盟中央共同组成专题调研组,赴上海、福建、广东三省市的多个地方,就台湾青年在大陆就读、就业等问题进行为期10天的视察,提出很多有价值的建议意见。

从上海市杨浦区的“上海台湾大学生创业实训基地”,到福建省厦门市海沧“两岸青年创业创新创客基地”,从福建平潭实验区的台湾创业园,到广东东莞台湾创业基地,从上海中医药大学,到位于厦门市的厦门大学、华侨大学,再到位于广州的暨南大学,从厦门“一品威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到福州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孵化中心,从平潭实验区“二线”卡口,到平潭澳前台湾小镇,从条件最艰苦的平潭北港村,到东莞台胞医院、台胞学校……9天时间里,调研组和上海、福建、广东三省市有关地方政府、政协、涉台等多个相关部门、社会团体等就台湾青年在大陆就读就业等情况召开座谈会9次之多,100多人参加;调研组还深入三省市四所高校,广泛听取和征求校方和在读的台湾学生对于台湾青年在大陆就读、就业情况的介绍,不仅分享台湾青年在大陆就读就业的经验和取得的成就,同时更多了解他们在大陆学习、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在企业,调研组实地了解台湾青年在大陆创业创新实践和当地对台湾青年就业创业的政策措施等。

自上世纪80年代末,两岸开始开放人员往来,就不断有台湾青年以不同方式到大陆就读就业。尤其是2008年两岸恢复制度化协商以来的8年间,随着大陆经济快速发展,台湾青年“西进”大陆就读就业更成为一种新的现象。

然而,由于过去一些年台湾青年到大陆就读就业数量并不多,大陆在有关这些方面的政策上与当前两岸关系发展出现一些不相适应,与“两岸一家亲”理念也有所脱节,从而让一些台湾青年在大陆就读就业和生活存在一些障碍。比如台湾青年在大陆就读,目前本科生的国家助学金已经覆盖到台生,但是在硕士、博士研究生方面,则不能享受国家助学金。然而,从目前台湾青年在大陆就读情况看,攻读硕士、博士占到绝大多数,而且从在大陆就读的台生看,多数家庭属于经济状况一般;再如,从台湾青年在大陆就业看,除了目前大陆在六个省市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不涉密岗位向台生开放外,其他省市没有开放,而在开放的省市,从实际录取情况看,几乎很少有台生进入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的,原因除了台生对大陆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的情况不熟悉不敢报考外,主要原因还有用人单位受“涉台无小事”和“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传统思维影响,他们对招录台青积极性不高,少有的台生进入的事业单位一般也仅限于高校教师,而中小学和幼儿园教师岗位并没有对台湾青年开放,一些有志于在大陆创办幼儿园的台生也苦于没有政策根据无法实现。调研组在调研中还了解到,由于现在大多数企业招聘报名工作都通过网络进行,由于进入报名程序需要18位数字的身份证,而现有台湾学生使用的是15位数字的台胞证,因此台湾青年往往因为这个因素与用人单位失之交臂。而关于台胞证问题,除了应聘遇阻外,还有就是乘火车或高铁,台胞证不被自动取票机识别,持台胞证在大陆也不能乘坐长途汽车。

此外,按照公安部在上世纪80年代的规定,港澳台人士在大陆住酒店和外国人一样必须是涉外酒店。这个政策制定虽然已经30年了,但至今仍在使用。这就给很多台湾在大陆就读的青年在学习之余到各地了解民情民俗、品赏祖国深厚文化遗迹等造成了很多不便。这其中一是很多地区并没有涉外宾馆。二是大陆涉外酒店多为三星级以上星级酒店,而对于家庭经济并不富裕的台生来说显然住不起,这样就影响了他们与大陆的深度融合。三是这个政策容易让台湾青年觉得被人为地造成两岸同胞不属一国现实。除了上述这些问题外,本次调研组还了解到其他与台湾青年在大陆就读就业相关的问题高达20余项。而沪、闽、粤近些年在对台青工作中取得的很多经验也成为重要样本。

对于本次调研的意义,用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副主任吕虹的话说,是要推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两岸一家亲”理念和俞正声主席在今年两会上的报告精神,让台湾青年在大陆就读、就业和工作、生活更方便,心里更温暖。

就在近日,台湾《旺报》刊文说,本次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和台盟中央的调研形成的调研报告,提出的很多有针对性的建议,已经被分发到国务院近20个部门落实,一些调研成果已经成为相关部门制定和调整政策依据,有的被直接吸收。该报还引述不署名的大陆涉台官员和学者的话说,2017年依据上述调研,大陆将出台多个涉及台青在大陆就读就业政策,为台湾青年发展送更大礼包。

■关心台湾青年已经成为大陆对台工作的重要内容

台湾青年作为祖国未来统一的重要力量,他们的成长与发展近年来越来越受到大陆关注。仅2016年,大陆各级各地有关台湾青年发展相关的专题研讨会、论坛等就有数十场次,有的还形成了机制,达成了很多共识,甚至成为有关部门未来制定政策的参考依据。

今年6月份召开的第八届海峡论坛,青年议题成为论坛最为抢眼的亮点,多场分论坛都以台湾青年在大陆创业就业为主题,吸引包括在大陆的台湾青年和来自岛内的台湾青年的积极参与,大陆更有各地著名青年企业家创业成功者现身说法,成为台湾青年与大陆官产学界的一次交流盛宴。除了海峡论坛这个两岸高层级论坛外,大陆各级各有关部门2016年的有关台湾青年的论坛、研讨会同样精彩纷呈。

由民革中央联络部等有关单位主办的“台青之友沙龙暨两岸青年观点论坛”还形成机制化定期举行,几乎每2个月举行一次,此外,两岸和平发展论坛,也是民革中央一个有关两岸青年交流的著名品牌,该论坛不仅邀请两岸青年就两岸和平发展建言献策,还围绕台湾青年在大陆就读、就业、创业等话题展开。为了凝聚两岸青年为祖国统一努力,在两岸青年和平论坛上,两岸青年还发布《两岸青年海峡倡议》,为更好地服务台湾青年在大陆就业创业,民革中央联络部等有关部门还创造性设计推出“台湾青年赴大陆创业资讯包”,以表情包、各种分解式方式介绍大陆就业创业信息和政策,同时开通台湾青年创业服务资讯平台。

作为大陆有名的涉台论坛———“大江论坛”是台盟中央于2014年创办的两岸民间特色交流平台,从去年起两岸青年成长成为该论坛一项重要内容。而今年“大江论坛”以“青春的机遇:梦筑两岸众创”为主题,将两岸青年成长创业论坛单独拿出来成为独立论坛,在两岸台湾青年中反响很大。此外,还有全国台联、各地涉台部门都开展了有各自特色的活动,为促进台青在大陆发展助力。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