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和法制委员会

抓好管党治党的“两个关键”“两个必须”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12-22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于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而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和严起

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以下称《准则》),开宗明义第一句话就是:“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党要管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这个篇幅简短、文字不长的论断,就像物理定律、数学公式那样简洁鲜明、不容置疑。

在重视管党治党这个问题上,我们党曾提出,要聚精会神抓党的建设,这个党该抓了,不抓不行了;以后又分别提出,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党要管党才能管好党、从严治党才能治好党;全面从严治党基础在全面,关键在严,要害在治。那么,管党治党究竟怎么管,从严治党究竟怎么严、怎么治?抓手是什么?切入点在哪里?重点和关键又是什么?

中共十八大以来,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个总目标,按照“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这个总布局,按照把党建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坚强领导核心这个总任务,我们党坚持把研究管党治党的问题同研究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问题紧密结合起来。“两个关键”“两个必须”,就是在这种研究探索的实践中得出的规律性认识。“两个关键”的规律性认识表明,我们党已经在过去“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基础上,进一步认识到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还在于要真正做到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而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和严起。这是全党同志都应当牢记的新形势下管党治党规律。

有些党员、干部问:什么叫党内政治生活?党内政治生活这个提法,最早是由毛泽东同志在1929年写的《关于纠正党内的错误思想》中提出的。他写道:要教育党员“使党员的思想和党内的生活都政治化、科学化”。1929年,周恩来同志在一篇文章中提出了“中国党的党内生活目前还不能说是完全健全”、“有些产业支部非常缺乏政治生活”。1954年,周恩来同志又在另一篇文章中明确提出:“我们党内政治生活”中有“生气勃勃、上下通气的优良传统”,要“使党内的政治生活更加健康起来,有利于党的团结”。这就是现在可以查到的“党内政治生活”这一完整概念的最早出处。

党内政治生活的主要内容包括:党员对党的政治路线、政治纲领、政治主张和党的思想路线、组织路线、群众路线的学习、讨论和实践;党员对党内重大政治活动的知晓和参与;党员个人与组织、少数与多数、下级与上级、全党与中央健康和正常的关系。党内政治生活通常还包括加强党性锻炼,过好党内民主生活、“三会一课”的组织生活;包括坚持以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民主集中制、严明党的纪律等为主要内容的党内政治生活基本规范;包括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必须严格遵守党的六大纪律。新形势下坚持从党内政治生活抓起、严起,就能把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真正落到实处,把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反腐倡廉永远在路上、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这“三个永远在路上”体现在新形势下管党治党的全过程;坚持从党内政治生活抓起、严起,就能防止“四风”反弹和死灰复燃,防止反腐败打“老虎”、拍“苍蝇”像割韭菜那样割了一茬又出现多茬,防止“四风”和腐败现象的“野火烧不尽,邪风吹又生”。

为什么在新形势下的党内生活中要突出抓好政治生活呢?对此,《准则》是这样回答的:因为我们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就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在深度融入经济全球化和不断推进经济活动市场化的新的历史条件下,作为执政党,只有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才能确立政治原则相对于经济原则的优先地位与主导作用,始终把经济发展中的资本逻辑纳入党和国家政治逻辑的统摄之下,使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都学会在经济发展中既善于利用资本、又善于驾驭资本、驾驭市场经济,树立新型政商关系,使资本的力量同劳动、知识、技术、管理等要素一起,共同有效服务于民族振兴、国家富强、人民富裕的整体目标,服从于我们党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核心使命,而不是也不能让资本的逐利性来冲击、动摇、瓦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也不能让资本的力量来绑架广大共产党员、党的各级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的思想和行为。

(作者施芝鸿系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