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教科文卫体委员会

学前教育仍面临困境
——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重视发展学前教育”北京调研纪实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12-28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近日,为准备全国政协明年即将召开的“重视学前教育”双周协商座谈会,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重视发展学前教育”调研组相继到海南、北京、甘肃进行实地调研。在北京市召开的座谈会上,教育部、发改委、财政部等部门代表及一线幼儿园园长代表向调研组反映了当前学前教育发展过程中的诸多挑战。

——编者

11/4儿童仍无法入园

“普惠程度不高,‘入园难、入园贵’仍是影响教育公平的突出问题。”座谈会上,教育部学前教育办公室主任、基础教育二司巡视员李天顺援引教育部相关数据,向与会人员介绍了我国目前的入园形势。

李天顺表示,两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实施后,学前教育资源迅速扩大,提前6年实现了《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提出的,到2020年全国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70%的目标。但是,从目前入园率来看,我国仍有1/4儿童无法入园。

此外,农村地区、少数民族地区、连片特困地区资源依然不足,入园率普遍在50%以下。与此同时,学前普惠性资源依然短缺,公办幼儿园占比较低,民办园中提供普惠服务的比例依然不高。伴随“全面二孩”政策的实施,国家规划1亿左右人口进城落户,城市学前教育需求将进一步加大,给学前教育资源总量和资源结构调整带来新的压力和挑战。

2“有园没师”成又一难题

据北京市教委主任刘宇辉介绍,尽管在北京这样的大城市,幼儿师资供给也处于不足状态,且部分师资质量不尽如人意。同时,两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期间,北京各区县虽增加多所新建幼儿园,但因教师供给跟不上园所增长速度,部分新建幼儿园无法正常招生,入园率有待提高。

其实,这种问题在全国较为普遍。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社会发展司巡视员苏国表示,目前,全国幼儿园教师的缺口很大,农村地区尤为突出、公办园非在编教师、民办园教师工资待遇普遍较低,一些教师甚至没有社保。与此同时,很多幼师培训缺乏针对性、时效性,教师专业素质亟待提升。

据教育部提供的数据显示,2015年全国幼儿园师生比为1:18,这与《幼儿园教职工配备标准(暂行)》中所规定的“全日制幼儿园保教人员与幼儿比应为1∶7至1∶9,半日制幼儿园应为1∶11至1∶13”仍有较大差距。在幼师群体中,专科以上学历教师占比为74.9%,比2009年提高了15.2个百分点。与此同时,近些年没有评职称的教师占比却在逐年攀升,从2009年的61.3%提高到72.3%。在李天顺看来,这些数字从侧面反映,大量的基层幼儿园教师的专业发展、身份待遇等很多问题还没有得到根本改善,幼儿教师队伍流动性大、职业吸引力不强问题依旧存在。

3财政投入急需向学前倾斜

“我国学前教育财政性经费投入占比仍较低。”李天顺表示,根据国际经验,学前三年毛入园率在80%以上的国家,财政性学前教育经费占比平均为9.67%;毛入园率在60%~80%之间的国家,经费占比平均为7.73%。但在目前,我国这一占比只有3.8%。

李天顺记得,一次到某农村幼儿园调研发现,该园学费每生每月只有35元。问及为什么不提高收费,园长说:“再多,老百姓就支付不起了。”即便如此,有些家庭还是会迟交、甚至不交。“如此少的收费,既需要支撑幼儿园的日常运营,还要承担部分教师的工资发放,幼儿园哪有多余资金用于教师的培训、幼儿园质量的提升?”李天顺说。

刘宇辉表示,北京也存在类似问题。由于普惠保障机制不健全,大部分地区没有出台公办园生均公用经费标准或生均财政拨款标准,现有成本分担机制尚不能充分保障所有办园性质幼儿园的可持续发展,特别体现在部门办园。如财政对企事业单位办园、城市和农村集体办园等各类公办性质幼儿园的支持力度普遍不够。这使得幼儿园运转靠收费维持、教师工资待遇靠收费补充成为普遍现象,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家长的负担。

4各界呼吁,多管齐下解决学前教育困境

“一些地区、部门还未充分意识到学前教育的重要性。”全国政协常委、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民进中央专职副主席朱永新曾在调研时发现,很多教育行政部门没有专门主管学前教育的科室,多“挂靠”在义务教育管理部门。多年工作中,李天顺也意识到,社会上对学前教育的认知还存在很多误区。比如多认为学前教育不是教育,而是看孩子;幼儿教师不是教师,而是照看孩子的阿姨。

“学前教育是国民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一项关系千家万户切身利益的重大民生工程,百姓关心、社会关心,影响较大。”全国政协委员、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教育部原副部长李卫红呼吁各级政府提高重视,着力研究学前教育当前发展面临的紧迫形势和可能引发的严峻社会问题。

针对普惠学前教育发展中遇到的问题,李天顺表示,下一步,教育部将组织各地着力解决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移交和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确保小区配套幼儿园提供普惠性服务。此外,教育部还将重点研究解决幼儿园的日常运转和教师基本待遇保障问题,推动各地科学核定幼儿园运行成本,制定公办园生均财政拨款标准,完善普惠性民办园的扶持办法,建立可持续发展的投入保障机制。

“学前教育困境很多,我们要多管齐下,有所侧重。”财政部教科司副司长童爱萍呼吁各部门着力补短板,多些“雪中送炭”,少些“撒胡椒面”。如进一步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金的同时,在资金分配上重点向农村地区和供需矛盾特别突出的地区倾斜,向连片特困地区县和国贫县倾斜,着力支持贫困地区解决“入园难”问题。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