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

2016人资环委委员都去哪儿了?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12-29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1次全国政协专题议政性常委会,2次双周协商座谈会,9项专题调研,6项重要会议活动,1项出国考察,构成了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紧张、丰富、成果斐然的2016年。

在这一年里,委员会认真履行职责,通过调研、座谈会、提案等多种形式,聚焦当前人口资源环境领域的重点、难点,特别是短板问题,聚焦人民群众关心的实际问题协商议政,提出的许多意见建议,得到党中央、国务院及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和采纳,为促进科学、民主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

截至12月底,共报送调研报告4份,政协信息和信息专报6份,出访报告1份,常委会大会发言材料9份,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批示共6人次。

回顾2016年,编者梳理了这一年中委员们的行程与关注重点,希望在纷繁的事件中诠释那一颗颗献计全面深改的赤诚之心。

聚焦:草原生态系统保护

时间

9月

过程

赴内蒙古、江西、新疆开展专题调研

成果

会后形成《关于加强草原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的建议》专报,提出进一步重视草原生态保护工作;完善草原补奖政策;加快修订相关法律法规;大力发展牧区教育;提高精准监管能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等建议。相关建议得到国务院有关领导同志的重视。

聚焦:精准扶贫

承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提高扶贫实效”为主题的十六次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

时间

4月、5月

过程

1.认真研究政策、走访部委、与专家座谈,研究拟订会议参考专题和分题目

2.开展系列调研

赴宁夏、贵州开展“全面推进农村贫困人口精准脱贫”专题调研;赴陕西开展“支持革命老区扶贫攻坚”专题调研;赴新疆、内蒙古开展“沙漠治理和精准扶贫”专题调研。

亮点

●合并3个调研组行前情况介绍会,邀请7个相关部委负责同志介绍情况。

●选取扶贫开发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有针对性地向各调研组和有关委员约稿。

●会前委托青海、江西两省政协开展协同调研,并提交发言材料。

●会前收集整理编印了常委会学习材料以及扶贫系列调研内部学习材料等资料,分送全国政协领导和调研组成员、常委参阅。

成果

●成功组织举办了以6个专题和34个分题目为讨论方向的第十六次常委会;

●形成《全面推进农村贫困人口精准脱贫需重视的问题及建议》、《一个产业链脱贫一千万——陕西苹果产业扶贫的启示》、《加强沙漠治理和精准扶贫的几点建议》和《治沙扶贫,脱贫攻坚的关键一战》等发言材料,并在常委会上作大会发言及书面发言;

●国家有关领导人就相关发言材料作出重要批示,并请有关部门研处。

聚焦:国家公园

1.开展“建立和完善国家公园体制”专题调研

时间

9月

过程

赴湖北、贵州开展专题调研;调研结束后开展4次专门研讨。

成果

报送《关于建立和完善国家公园体制的调研报告》。建议组建国家公园管理部门,出台《国家公园管理条例》,拟定过渡时期指导意见,明确国家公园资金来源,划分保护和开发区域,侧重开发国家公园科研科普功能,努力促进当地民生改善。

2.就国家公园体制建设问题,赴有关国家考察

时间

9月

过程

赴加拿大、美国考察

成果

通过中外考察对比研究,借鉴美加两国在国家公园体制建设方面的做法和经验,提出建立适合中国国情的国家公园管理体制;加快国家公园立法、健全自然保护法律体系;建立以国家财政拨款为主的投入体制;管理权和经营权严格分离;重视发挥国家公园在科研和生态文明教育中的重要作用等对策建议。

聚焦:建设工程质量

承办以“建设工程质量问题与对策”为主题的双周协商座谈会

时间

4月

过程

在2015年专题调研基础上,组织委员和专家围绕建设工程质量问题建言献策。

成果

会后形成《关于大力提高建设工程质量的建议》专报。提出加强政府监管、明确政府责任和权力;改革劳务公司体制,提高工人的组织化程度和企业管理水平;建立工程质量保险制度和追责机制;强力推进建筑业转型升级等建议。2016年9月出台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的指导意见》采纳了有关建议,协商议政实效得到中央及有关部门充分肯定。

聚焦:耕地保护

举办第九届中国人口资源环境发展态势分析会

时间

12月

过程

以“完善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和节约用地制度”为主题,邀请委员和国土资源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7个部委及多位专家学者共同探讨此话题。

成果

提出从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高度认识这一问题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严守耕地红线,严格保护永久基本农田,着力提升耕地质量,完善耕地占补平衡制度,实施建设用地总量控制和减量化管理,加强城乡规划综合协调,不断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高度重视土壤污染问题,强化相关法律法规和规划的执行和监督等建议。

聚焦:森林保护

时间

6月底、7月初

过程

赴黑龙江、吉林开展专题调研

成果

报送《关于完善我国天然林保护制度加强森林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的调研报告》。建议加强天然林保护制度建设;林区基础设施建设和社会建设;提高“天保工程”各项补助标准;加大对林区转型发展的有关政策支持力度;实施森林经营战略提高森林抚育科技水平。国家有关领导人作出重要批示,认为调研深入,要求有关部门根据新情况探索解决办法。

2.推进森林城市建设活动

时间

9月

成果

与国家林业局、陕西省政府等在陕西延安共同主办“2016森林城市建设座谈会”。

聚焦:水质保护

开展“青海湖水质保护”民主监督性调研

时间

8月

过程

赴青海湖开展专题调研

亮点

在总结去年开展监督性调研经验的基础上,除常规方式外,还采用随机走访察看等方式深入了解情况。

成果

报送《关于青海湖水质保护监督性调研的报告》。建议从民主监督角度着手,树立保护优先理念,夯实青海湖保护基础;加强综合规划工作,统筹开展青海湖保护;着力完善基础设施,加快补齐生态环保短板;不断整合保护力量,形成全方位生态保护格局;加强长效机制建设,为青海湖保护提供持久动力。国家有关领导人作出重要批示。

聚焦:大气污染防治

召开大气污染防治座谈会

时间

11月

过程

在近几年围绕大气污染防治数次开展调研的基础上,邀请全国政协委员、有关部委、专家学者、京津冀三省市政府负责同志召开座谈会。9个部门负责同志到会介绍情况,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政府及政协人资环委有关负责同志出席。

亮点

在数次组织开展专题调研背景下,持续关注,为取得更好效果,将原定调研改为座谈会;专门以京津冀及周边区域大气污染防治为重点深入研究;委员与部委、专家学者、地方政府一起研判形势、探讨对策。

成果

报送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大气污染防治的建议》等2篇政协信息及信息专报,提出强化大气污染治理科技支撑,做好中长期研究工作;继续扶持清洁燃煤推广,重点做好散烧煤的治理替代;进一步提升油品质量,加大机动车污染治理力度;加强规划引导和政策保障,做好区域联防联控;做好重污染天气预警和应对工作等建议。

聚焦:人口与发展

1.开展“推动农业人口就业与有序转移”专题调研

时间

4月

过程

赴福建、河北开展专题调研

成果

报送《推动农业人口就业与有序转移的建议》信息专报。提出统筹兼顾新型城镇化建设与农村改革发展目标;全面实施居住证制度;稳步推进相关配套改革;加快流入地的教育和社保等公共服务能力建设;强化职业培训促进农民工就业创业;健全人口信息管理制度和服务体系等建议,并提交常委会书面发言3篇。

2.召开第四次人口与发展座谈会

时间

9月

过程

邀请全国政协委员、民主党派、有关部委和专家学者参会;民政部、全国老龄办、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等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到会介绍情况。

成果

报送信息专报。建议加强经济转型期人口发展战略研究;适时调整人口政策的方向与重点;完善全面二孩配套政策;着力加强养老服务保障能力。国家有关领导人作出重要批示。

聚焦:绿色生产消费

开展“治理过度包装、促进绿色生产消费”专题调研

时间

11月

过程

赴江苏、四川调研

成果

调研报告提出了完善制度,修订有关法律法规,构建科学包装法规、标准体系;上下联动,建立长效工作机制;组织试点,重点突破,推动全面治理过度包装;加强宣传,倡导绿色生产消费理念,增强全社会节约意识等建议。

重要会议活动:

除了进行调研,委员会多次举办专题会议和活动,与民主党派、有关部门、有关地方加强合作,搭建多种形式的协商议政平台,积极建言献策。

●与民进中央联合主办“2016长江保护与发展论坛”。

●与民盟中央、四川省政协共同主办“2016绿色经济遂宁会议”。

●通过座谈会和书面形式,积极参与有关法律法规征求意见工作:先后就《湿地保护条例(送审稿)》《碳排放权交易管理条例(送审稿)》《地下水管理条例(修改稿)》《节约用水条例(修改稿)》提出意见建议。

●参加《中国海洋生态文化》研究成果高层专家论证会及发布会。

●参加中国生态文明奖表彰暨生态文明建设座谈会、“绿色中国年度人物”、保护“母亲河”评奖颁奖等公益活动。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