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

赵忠贤获最高科技奖的启示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1-19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赵忠贤虽然是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中的“年轻人”,但是他获奖时也已经75岁了。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奖者中能不能有更多的“50后”、“60后”甚至“70后”?

刚刚揭晓的2016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赵忠贤院士和中国中医科学院屠呦呦研究员获此殊荣。屠先生因在2015年获得过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伴随媒体对其的关注报道,公众对她了解较多。赵忠贤院士,我国高温超导研究的奠基人之一,他在业界无人不晓,很受科技界尊敬。

赵忠贤出生在1941年,是国家自2000年设立最高科学技术奖以来,首位“40后”得主。得知他获奖,笔者发短信:“齐贺老赵!”他回复:“衷心感谢长期支持鼓励。”看过央视新闻联播对他的采访,笔者又发短信:“老赵说得好。热爱它、热爱它、就是热爱它。重要的事情说三遍。”赵院士回复:“实话。”我和他相识多年,知道实话实说是他一贯风格。老赵获奖有三点启示:

首先,专注与热爱。赵忠贤十分热爱科研工作,并矢志不渝,一生专注地在干好这一件事。从1964年自中国科技大学毕业分配到中科院物理所,赵忠贤一直从事低温及超导电性领域的研究至今。他曾两次获得过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一次是在1989年,一次是在2013年。业内同行都知道,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评审要求很高,经常空缺,因为这一奖项是专门用来奖励那些在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中做出突破性进展的研究成果。此前,华罗庚先生、钱学森先生等都曾获此奖项。其实想来,不止是科学研究,在其他领域同样,每个人要想在工作中取得突出成绩,都离不开专注与热爱,这一点具有普适意义。

其次,科学家做科普是责任。赵忠贤关心科普、热爱科普,关心青少年,特别是农村青少年。在他当十一届全国政协科协界委员时,提交的第一份提案就是关于利用中国科技馆新馆展示科技奥运。他至今还担任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专家评审委员会主任,负责科技馆发展奖的评审和农村中学科技馆的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在去年“科技三会”上的讲话中指出,中国要建成世界科技强国,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公民科学素质的提高是一项基础工程,而提高农村青少年的科学素质更为重要。做科普是科学家义不容辞的责任,科普事业需要更多的像赵忠贤院士这样的科学家身体力行。

第三,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奖者应该年轻化。笔者统计,自2000年我国设立最高科学技术奖以来,共有27名科学家获此殊荣,获奖时平均年龄超过80岁,超过90岁的有4人,其中最大的95岁。27位最高国家科学技术奖获得者,获奖时年龄最小的是汉字激光照排系统创始人王选院士,时年64岁。赵忠贤虽然是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中的“年轻人”,但是他获奖时也已经75岁了。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奖者中能不能有更多的“50后”、“60后”甚至“70后”?按照国家2014年启动的院士制度改革,从今年开始,年满70周岁,院士就要退休。如此来论,如果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都是奖励退休的科学家,是不是有违当初设立该奖的初衷呢?国家科学技术奖是否可以考虑增加一个名额,专门用于奖励年轻科学家,激励更多科技工作者才是国家设奖的目的。

(作者齐让系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中国老科技工作者协会常务副会长)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