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讲堂

虞鹤鸣委员:建议推进医养融合适当放宽医保准入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2-13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当前,养老服务机构缺乏相应的收费标准。比如,医养体为养老机构老年人提供的医疗服务、社区医疗机构为家庭病床老年人提供的上门服务等,都不能享受医保门诊慢性病及医保住院的优惠政策,需要自行付费。昨天上午,省政协委员、南京市中医院党委书记虞鹤鸣在大会发言中建议,根据江苏实际,调整医保政策,适当放宽医保准入,制定合理的养老收费标准,鼓励更多的社会资本进入到养老服务行业中去。

截至2015年底,江苏60岁以上人口达1579万,占户籍人口总数的20.57%,南京市的比例更高达25%,老年人的养老、保健、医疗等需求日趋增大。

虞鹤鸣说,近年来,各地积极探索医养融合养老服务模式,如南京市秦淮区本着“老有颐养,病有良医”的目标,按照“试点先行,面上推开”的思路,大胆创新,辖区内13家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与38家民营养老机构全面对接,签订了医疗卫生服务合作协议,较好地促进了养老服务业的发展。但医养融合推进中,仍然存在诸多困难和问题,如政策规划不够完善、管理服务人才缺乏等。

对此,虞鹤鸣建议,我省应尽快制定和完善相关地方性法规规章,规范和推动医养融合发展。鼓励民间资本进入养老和医疗服务领域,在立项、土地、人员、经费、补贴、税收等方面应一视同仁。积极支持医疗卫生资源进入养老服务机构,鼓励在养老机构内部设置老年人康复、护理、临终关怀等医疗科室,并将其纳入区域卫生规划,优先予以审核批准。同时,探索养老机构与医疗机构合作模式,社区医疗机构和养老服务机构要为老年人建立健康档案,并建立契约服务关系,通过上门诊视、健康查体、保健咨询等,为老年人开展常见病、多发病诊治及慢性病综合干预、康复训练指导,探索“社区医疗机构+养老机构”合作新途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