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讲堂

张勤委员:呼吁将公共托幼纳入民生实事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2-13    来源:扬子晚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全面二孩”政策实施已有一年多,省政协委员、南通市妇联主席钱锁梅昨天提供了一份调查报告,国内25个城市“一孩家庭”中,有生育二孩意愿的为20.5%,不想生育二孩的为53.3%,不确定的为26.2%。从地区来看,北京和东部省份不想生育二孩的家庭比例最高;从家庭类型来看,城市家庭不想生育二孩的比例高达55.9%。

省政协委员张勤这次也就完善全面二孩配套措施递交了提案,他呼吁,为化解女性生育二胎的后顾之忧,解决0-3岁托幼问题已经迫在眉睫。

张勤指出,省内尚无规范0-3岁幼儿照料和教育问题的政策法规,托幼机构既未纳入教育部门管理,也不属工商监管范围,民政部门也不予登记备案。在旺盛的市场需求下,大量0-3岁托幼机构处于无照经营状态,卫生和安全状况堪忧。

根据省妇联的调查,有62.3%的受访者有0-3岁托幼的需求,但同时有高达35.5%的受访者居住地附近没有托幼机构,因此出现了“幼儿园托管”“单位托管”“社区托管”等形式,以及大量未经登记的黑托管机构。

为让更多的家庭“敢生、能养”,钱锁梅建议,政府将发展公共托幼服务纳入为民办实事工程,在设施、资金上加大投入,为家庭提供更多安全方便、负担得起的公共托幼服务。努力在原有幼儿园的基础上向前延伸,发展0-3岁托幼服务;新社区、新小区建设时,同步建设托幼机构;鼓励社会资本投入托幼事业。

同时,要明确政府对公共托幼的责任和义务,明确教育、人社、民政和卫生等行政部门在0-3岁托幼工作中的具体职责,有序引导和规范托幼行业发展。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