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讲堂

钱锁梅委员:女职工多的企业不妨减点税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2-13    来源:扬子晚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中国江苏网2月7日讯 “全面二孩”政策实行后,为何很多家庭还是“不敢生、不愿生”?昨天,政协委员们热议这个话题,纷纷建议出台鼓励“生二孩”的配套政策。

调查:一半家庭不愿生育二孩

“全面二孩”政策实施已有一年多,省政协委员、南通市妇联主席钱锁梅昨天提供了一份调查报告,国内25个城市“一孩家庭”中,有生育二孩意愿的为20.5%,不想生育二孩的为53.3%,不确定的为26.2%。从地区来看,北京和东部省份不想生育二孩的家庭比例最高;从家庭类型来看,城市家庭不想生育二孩的比例高达55.9%。

究其原因,80%的父母首先考虑的是公共服务因素,排在前四位的分别是:“孩子入园、升学的情况”“婴幼儿用品质量”“生活地区环境状况”“孩子看病就医的便利程度”。70%左右的父母认为,“母亲的精力”“家庭社会经济状况”“孩子上幼儿园以前有人帮助照料”“父亲的精力”等家庭状况是影响生育二孩的首要因素。

建议:用减税来鼓励企业招女员工

“全面二孩”政策为何叫好“不叫座”?钱锁梅委员分析,这和女性就业遭遇性别歧视有很大关系。“我曾担任面试的考官,用人单位提前来打招呼,只要男孩。”钱锁梅很无奈,“我跟他们讲,你找错人了,我可是妇联主任啊。”

钱锁梅说,生育一个小孩,女性至少要耽搁一年半左右的工作,实行“全面二孩”后,企业招收女员工的积极性就更弱了。她呼吁,企业要实现男女同工,消除就业歧视,需要政府部门出台政策进行引导。她建议,政府部门可以在对企业的税收政策上进行鼓励,比如规定女职工较多的企业可以减免一些税收,实实在在地鼓励企业招聘女性员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