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动态

12件提案传递百姓心声
民革河南省委提案关乎民生“接地气”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2-13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民生无小事,建言总关情。在近日举行的河南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上,民革河南省委盯民生、传民意,提交大会的14件提案,12件关切民生。治理雾霾、发展康养产业,实施电商扶贫、治理农村生活垃圾、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一件件民生实事被民革关注,一条条百姓心声被提案传达。

2017年元旦前后,一场来势汹汹的“跨年雾霾”持续侵袭河南。郑州、安阳等多个城市启动重污染天气红色预警,中小学及幼儿园停课,给人们生产生活带来诸多不变。如何有效治理雾霾,还中原大地一片蓝天?民革河南省委向政协大会提交提案《治理雾霾,打造河南“攻坚蓝”》,为政府出点子,献良策。提案建议,组建环保警察队伍,对环境领域违法犯罪活动予以严厉打击;雾霾天气实行公共交通免费;环保部门与科研机构、专业技术人士,以及有关部门通力合作,对污染物源进行深入研究、综合治理,同时,要加强环保基础科学知识普及,动员全社会力量参与污染空气治理工作,共同打造河南“攻坚蓝”。

“身体健康、心情愉快,生有所养、老有所乐”是人们对幸福生活的基本诉求。近年来,随着河南居民收入水平提高、健康意识增强、人口老龄化加剧,发展涵盖养老、养生、医疗、文化、旅游等诸多业态的康养产业,不仅是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必然选择,而且对促进河南经济结构转型、实现建设现代服务业强省战略具有重要意义。为此,民革河南省委提交提案《大力发展康养产业争创国家级生命健康产业创新示范区》,建议尽快成立河南省康养产业发展推进小组,出台《河南省康养产业发展规划》,着力构建以养老服务、健康养生、医疗服务、体育运动和旅游休闲等产业为核心,绿色农业、文化创意、金融保险、商贸服务、房地产、教育卫生等产业为支撑的“5+N”阳光康养产业体系;把“医养结合”作为重点突破口,建立符合河南实际的“医养、体养、食养”相结合的康养产业发展模式。提案呼吁,在有条件的省辖市进行金融体制试验和创新,探索建立“养老银行”,以设立政府健康产业投资基金为引导,鼓励支持民间资金进入康养产业;支持具有独特资源优势和自然生态优势的省辖市作为建设康养产业发展试点市,争创国家级生命健康产业创新示范区,推动国家有关康养产业政策在河南先行先试。

农村生活垃圾处理难、厕所改造难一直是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亟待解决的“难题”。对此,民革河南省委在提案《全面治理农村生活垃圾建设美丽宜居乡村》中建议,重点清理村庄路边、河边桥头、坑塘沟等地方堆弃的陈年垃圾;积极推进旱厕改建工作,对无水冲条件的农户厕所实行沼气式、双瓮漏斗式、三格化粪式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构建垃圾收集处理体系,加快推进农村基本环卫设施建设,选择符合农村实际和环保要求、成熟可靠的终端处理工艺,推行卫生化的填埋、焚烧、堆肥或沼气处理等方式。探索建立健全长效保洁机制,持续加大资金投入,积极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农村垃圾治理,采取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等方式,将农村环卫作业中经营性服务项目推向市场。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