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政协建议案落地生根
哈尔滨市启动国家食品安全城市创建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2-13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记者胡京春)在近日召开的哈尔滨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上,市政府通报了《市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关于推进我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城市建议案》办理情况。这意味着政协的这个建议已经变成政府创建国家食品安全城市的具体行动。

2016年1月,哈尔滨市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推进我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城市的建议案》,从对照标准超前谋划、建立和完善地方法规体系、集中力量开展专项治理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得到市政府及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和落实。

2016年5月4日,国务院食品办正式下发通知,确定哈尔滨市为国家食品安全城市第三批创建试点城市。

去年以来,全市强化属地管理责任,分别与18个区、县(市)政府签署了《2016年哈尔滨市食品药品安全责任状》。制定下发了《2016年哈尔滨市食品药品安全工作安排》,将创建国家食品安全城市工作纳入工作安排中,要求各地积极落实。

监管体制机制不断完善。市食药监管局制定了《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适用规则》及《自由裁量权适用基准》。建立了食品安全“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机制。

全面加强监管能力建设。要求每个区、县(市)上半年至少要建成一个标准化基层监管所。将食品安全各项监管任务实行网格划分监管,在全市共设立了18个一级网格、261个二级网格、2300多个三级监管网格。2016年,市政府食安办积极组织相关部门大力开展农产品源头治理工作,大力开展食品安全整治行动,全面加强餐饮服务环节监管。

据悉,目前,哈尔滨市正在筹备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进一步审议创建方案和有关工作,并以市政府正式文件印发方案,全面启动创建工作。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