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湖南省城步县政协助力破解非遗保护难题
让传统民族文化后继有人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2-13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近日,湖南省邵阳市城步苗族自治县政府正在这里召开“落实政协城步十届一次会议议政发言座谈会”,副县长熊雪娥及县职能部门领导与全县10多名政协委员、非遗传承人和民族文化爱好者共聚一堂,面对面商谈如何做好该县非遗保护工作,破解非遗保护难题。

“城步的苗医苗药要努力挖掘整理,现在好多偏方都丢失了。”“我县的苗绣又漂亮又实在,可年轻妹子都不会绣了,再不想法保护,就要失传了。”“我县吊龙、傩戏和苗文字的传承人都是七八十岁的老人了,对他们的技艺再不抢救性保护,就没机会了。”“建议县文化馆和非遗中心分开办公,单独为非遗中心成立一个机构,向社会公开招聘专业人才。”……

2016年8月至10月,12名政协委员组成专题调研组,对该县非遗保护工作进行全面调研,发现了诸多困难和问题,如非遗专业人才极为匮乏,财政投入严格不足,没有办公场地和专业设备等。经过认真调研考察,调研组精心撰写《加大非遗保护力度,促进民族文化发展》的调研报告。在县政协十届一次会议上,调研组就该项工作在作议政发言,引起县委县政府领导和全体委员及广大列席代表的共鸣。县长杨博理当场批示:“重视非遗保护工作是弘扬传承民族文化的重要保障。要摸清非遗底子,制订保护规划,培养非遗人才,加大投入力度。”全会闭幕后,县政府办立即落实县长批示,召集有关单位负责人进行商谈,要求迅速调查核实,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呈送县政府进行决策……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