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书写不变的为农情怀
——浙江省杭州、宁波政协深耕“三农”沃土记事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2-13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一片绿油油的蔬菜、水稻,偶尔有几只鸭子在田间飞过……不施农药,培养吃掉害虫的益虫、益菌,适时放到田头;不施化肥,将养殖场的粪便当肥料。而且,在农场内形成了一个小循环:蔬菜叶、秸秆喂猪、牛,猪、牛的粪便发酵、施肥。连雨水也通过相连的水沟,进行循环利用。位于宁波市鄞州区古林镇前虞村1000多亩的“天胜农牧”农场,以不用农药、不用化肥、不用除草剂、不用生长激素“四不用”远近闻名。

“天胜农牧”是宁波民间力量尝试生态循环农业的一个特例,虽难大面积推广,但其发展理念和生产模式已引起专家高度关注。翻开宁波农业发展地图,像这样种养相结合的生态循环农业示范点不少见,并以点带面呈扩展态势。

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中明确提出“质量兴农”,强调绿色发展要突出一个“绿”字,通过转变农业发展导向,实施农业标准化战略、推行绿色生产方式、健全农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的监管体制等四大措施推进农业的绿色发展。如何做足绿色文章,保持一马当先,宁波市政协早就铆足了动力并开展有效行动。

在宁波市政协召开的委员月谈会上,委员们分别从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化、解决耕地土壤污染防治问题、做好“农牧结合”文章、推进生态循环渔业发展、加快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等5个方面为宁波的生态循环农业发展搭脉问“症”、对“症”下“药”,提出意见建议。

委员们认为,化肥农药应减量化,要重视农资包装废弃物回收与处理。政府可将该项工作纳入农村“两美”建设和垃圾分类试点处理的整体考核内容,逐步规范完善。耕地土壤关系重大,要加大工业企业排查,严格控制污染源。必须加大重金属污染源头的排查和治理力度,严查严惩污染物超标排放,把好污染源头关。对已搬迁的污染企业原址应进行残留物监测和污染释放危险性评估,及时进行污染场地治理和修复。建立农业生态环境监测体系,保障农业的可持续发展。加强财政投入,保障农业“两区”土壤污染治理工作顺利开展。

委员们提出,不合规的牧场关拆了,又没有新建的规划,供需平衡就破坏了,畜产品市场供给及产品安全风险加大。畜牧业规模大幅缩小,种植业有机肥也会成为问题,造成农产品和土地品质下降。应将畜产品产量列入对各县(市)区的考核指标。加大政府投入,在技术上、信息上和政策上相互配合支持。畜产养殖源头控制很重要,要减量畜禽养殖污水,深化创新模式,提高农牧结合水平。加大补助力度,全面推广有机肥料。进一步建设完善池塘基础设施,促进养殖尾水及底泥利用。加强对抗生素使用的管理。加强水生动物防疫体系建设促进生态循环渔业发展;加快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使秸秆利用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来源。

为了提高意见建议的科学性,市政协课题组开展了充分调研,《关于推进生态循环农业发展的建议》对重农强农的推动更有力、更有效。

5个方面的问题和意见建议引起市委、市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

宁波市委副书记余红艺批示:“政协委员月谈会就生态循环农业发展中存在的五大方面问题提出了很好的建议。这是一件大事,我认为五个题目要立五个项目,分别由政府相关部门领衔成立专项组,提出解决方案”;宁波市副市长林静国批示:“请市农业局、海洋渔业局按照余书记的要求,提出具体实施意见。”2016年11月,宁波市农业局和海洋渔业局陆续收到了这份批示件,要求立项予以重视解决。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的发布,也给杭州市政协做好“农”字文章带来更多思考。

杭州市政协关注到,2003年,“杭州农业信息网”投入运行,并开发农业标准、种质资源、农资市场等八大数据库;全市各级涉农政府部门及专业组织相继建设了农业网站。经过近十年的完善提升和资源整合,内容已涵盖政务服务、惠农政策、科研成果、新品种新技术、产品供求、人才和市场、教育和培训等信息服务。在“五水共治”推动过程中,河长APP普遍应用,富阳区率先建立农村污水处理运维“云平台”。通过森林病虫害专家服务系统,林农可以通过视频、语音、文字等多媒体方式与专家进行远程交流,解决病虫害问题。全媒体气象信息发布平台基本构建。目前“杭州气象”微博粉丝已达41.3万、微信粉丝5.5万,杭州天气网日均点击率20.6万次。农业气象实现服务个性化订制。

“农民获取信息更多地借助移动终端。”杭州市政协副主席告诉记者说。“目前,农村人际交往形成各类圈层。‘信息化+基层化+圈层化’将是今后农业农村信息化发展的基础特征。杭州市农办开展的村微平台和公共服务号呈几何级扩散,为农民增收作出贡献。而农业生产基于大数据催生信息产品:比如农业部门通过生产环境信息数据,包括气象数据、土壤水分数据、温湿度数据等分析,与作物生长、品质数据关联,指导生产,实现了信息分享。目前气象部门正与国土、林水、农业等部门合作,通过数据集聚融合,开展地质灾害、小流域山洪、农业病虫害等预警预报业务和服务。农民对于信息化的认知已经从过去单纯的信息获取向应用转变,农村对信息化的需求已经与城市接近,针对‘三农’的信息化产品市场前景非常广阔。”何关新说。

调研中,杭州市政协发现,杭州市农业正处在由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的阶段,信息化对农业现代化的作用尚未充分显现。各级农业部门的认识有待深化,社会氛围有待进一步形成。农业数据采集、传输、存储、共享的手段和方式落后,农业物联网产品和设备还未实现规模量产,支撑电子商务发展的分等分级、包装仓储、冷链物流等基础设施比较薄弱。科技创新亟待突破,农业物联网生命体感知、智能控制、动植物生长模型和农业大数据分析挖掘等核心技术尚未攻克,技术和系统集成度低、整体效能差。信息化的支撑力不足,体制机制亟待创新。

为此,杭州市政协提出:根据杭州的发展实际,推进信息技术与农业生产、经营、管理、服务全面深度融合,使信息化成为创新驱动农业现代化发展的先导力量。建议从生产、经营、管理、服务四个维度进行规划,以目标为导向,通过规划引领,构建农业农村信息化绩效管理指标体系,并纳入政府绩效考核。

加快物联网、大数据、空间信息、智能装备等现代信息技术与种植业(种业)、畜牧业、渔业、农产品加工业生产过程的全面深度融合和应用。加快发展农村电子商务,研究创新流通方式,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加强农业政务信息化建设。加快建立新型农业信息综合服务体系,加强农业农村信息化发展支撑体系建设。完善投入机制,创新财政资金支持政策,构建创新机制,大力推进农业农村信息化试点示范工作。

时代在发展,但是杭州市、宁波市政协履职为农的情怀不变,在“三农”的这块沃土上深深扎根、开花结果。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