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福建省政协委员呼吁:构建“中国海洋文化基因库”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2-10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记者王惠兵)“推动‘一带一路’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建设,福建省应自觉承担文化使命……”在福建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上,苏文菁委员在提案中指出:构建“中国海洋文化基因库”,对于全域旅游、文创产业输出素材,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

构建“中国海洋文化基因库”,必须深入到福建沿海的每个村落,寻找散落在村野间的族谱、故事、方言和生活方式。“这是零碎的,不成体系的。需要一个一个去找,寻找根源。”苏文菁表示,让福建各地的海洋文化基因浮出地表、重新进入视野,需要漫长的过程,更需要几代人持续不断地做下去。

“我们这个基因库,尚未形成体系,但已可以为崛起的中国、重返世界舞台中心的中国在构建自己的话语体系、讲好中国故事方面提供素材。”苏文菁特别指出,构建“中国海洋文化基因库”需要动员社会力量,从顶层来规划、建设,更要突破行业、区域、部门的隔阂,形成合力。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