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开辟农业农村发展新境界
重庆市政协委员:“四轮”驱动助力农业品牌腾飞
福建省政协委员:培育八闽大地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2-10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记者凌云)云岭永川秀芽、辣妹子榨菜、静观酿造醋……掰着手指头数一数,你能一口气说出多少个重庆名牌农产品?又有多少品牌是人们心目中真正的“大品牌、强品牌、好品牌”?2月5日发布的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强调,要优化产品产业结构,着力推进农业提质增效,突出“优质专用”和“特色优势”农产品的生产供给,这无疑对农产品品牌化提出了新要求。

对重庆市政协常委、市农综办主任唐双福来说,如何推进农产品品牌建设,是他早已深度关注并探索良久的命题,在今年市政协四届五次会议期间,他就建议大力实施品牌农业发展战略,为重庆现代特色效益农业发展提供持续动力。

唐双福的呼吁并非小题大做,放眼重庆农产品品牌发展现状,的确不容乐观:据统计,市农委评选认定的重庆名牌农产品有678个,有效期内173个,拥有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26个、全国区域公用品牌4个……“全市农产品品牌体系建设尚处于起步阶段,与先进省市相比差距较大”,唐双福看到,重庆农业发展存在重生产、轻品牌的现象,现有品牌“乱、杂、弱、小、散”的状况明显,而品牌管理割裂,扶持力度不大等问题,更是使得农产品品牌的培育发展合力难以形成。

“品牌化建设投入力度不够,企业发展自有品牌的积极性较低。”市政协委员、长寿区农委副主任王永全认同唐双福的观点。“顶层设计和协调联动机制缺乏,公用品牌少,市场认知度不高……”市政协委员刘建也道出农产品品牌发展的短板。他们认为,要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突出重围,必须加快品牌体系建设。

何处入手?在唐双福看来,品牌创建需要市政府研究制定全市农产品品牌中长期发展总体规划,尽快构建“全市农业形象品牌+区域公共品牌+企业品牌”的农产品品牌体系;还要积极建立“企业质量溯源系统+检验检测体系+质量诚信体系”的重庆品牌农产品质量安全体系。刘建认为,更要推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率先实行标准化的生产和完整的质量安全认证,建立全面的质量可追溯体系。

酒香也怕巷子深,怎样让“重庆造”农产品走进千家万户、走向全国、走向全球?搭建宣传营销体系必不可少。唐双福建议,加快建立“宣传网络+营销网络+推广网络”的重庆品牌农产品宣传营销体系。而完善“财政+税费+金融+项目”的政策保障体系,则是委员们建议最为集中的部分:王永全建议按照销售额或商标知名程度,加大对企业自有品牌的补贴力度,提高企业创建自有品牌的积极性。刘建希望采取多种税收优惠政策,从农产品生产、储运、保鲜和深加工至品牌营销各环节给予税收优惠激励,鼓励创建更多公用品牌。唐双福建议,除了在授信额度、涉农金融产品、担保、保险、品牌资产抵押等方面加大对品牌农业企业的扶持力度外,在涉农项目安排上,还要坚持整合资源、重点扶持、连续扶持,着力提升品牌企业实力。

本报讯(记者王惠兵)“今年中央一号文件的主题是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2月9日,福建省政协经济委办公室主任林志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经济委将围绕农村“两权”抵押贷款试点,组织委员开展调研视察,积极为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建言献策。

“三农”工作一直是福建省政协委员关注的焦点,在前不久结束的福建省政协全会上,委员们就此发表了很多有建设性和针对性的意见建议。林志强告诉记者,中央一号文件出台后,给了关注“三农”的委员们很大的鼓励和信心,委员们持续为福建农业的发展献智献力。

中央一号文件强调,强化科技创新驱动,引领现代农业加快发展。林芳委员建议,将科研项目落到农村、将农业技术工作站建到农村,依托企业、合作社指导做好农产品轻加工,比如果蔬冷冻干燥食品技术,可以解决农民面临的销售渠道单一、农产品保鲜保存难题,减少因滞销导致的农产品腐烂问题,提高农民收入。

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开展土壤污染状况详查,深入实施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继续开展重金属污染耕地修复及种植结构调整试点。作为全国首批生态文明建设试验区,福建土壤污染防治工作一直走在全国前列。去年10月15日,省政府正式下发《福建省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对今后一个时期福建土壤污染防治工作作出了全面战略部署。委员们认为,对福建省的土壤污染状况,仍不能掉以轻心。吕月良委员建议,加大无毒农药的研发力度,鼓励标准化养殖,妥善解决好养殖密度、养殖质量与用药之间的关系,尽量做到安全可控、稳步推进。张天明委员十分认同吕月良委员的建议,呼吁引导农民科学地选择农药和化肥。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离不开“降成本”。林启明委员建议:加大金融扶持力度,简化农业信贷手续,建立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抵押、担保、信用体系;继续加大对农业基础性、平台性设施等公共投入和政策扶持力度,完善农业公共政策和公共投入的绩效考核。

针对福建“八山一水一分田”的实际状况,肖裕长委员建议,“要提高山农田经营管理水平,将种粮补助直接给经营者,真正让经营者、耕作者得到实惠。”黄金安委员则表示,“政府要探索山荒地的有效管理运作模式,通过集约化管理,提高山农田、山荒地利用率、提高农民收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