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全会围绕“一带一路”议政建言
汇众智书写“一带一路”大文章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2-10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记者肖亮升通讯员农超)广西是古海上丝绸之路的发祥地之一,被赋予“面向东盟的国际大通道,西南中南地区开放发展新的战略支点,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有机衔接的重要门户”三大战略定位。为了落实中央对广西的“三大战略定位”,形成“一带一路”有机衔接的重要门户。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期间,委员们围绕广西如何抓住“一带一路”的区位优势,书写“一带一路”大文章话题议政建言,出谋划策。

“要抓住在‘一带一路’中的区位优势,利用国家的相关政策,配套建设相关项目,夯实广西企业‘走出去’的基础,促进本土企业的产品在东南亚地区立足发展。”李永威委员说。

“‘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为广西企业走出海外带来了机遇和挑战。”白卫星委员建议进一步研究广西企业对海外的投资政策,完善相关鼓励助推机制。

“在推进国家‘一带一路’战略项目时,应多挖掘本地历史文化特点,培育特色品牌企业。”庞章辉委员表示。

金大刚委员建议结合“一带一路”战略,针对广西企业“走出去”的问题开展深入调研。通过鼓励企业走出去,积极参与国际竞争,使企业融入国际环境,得到提升。

“加强广西与马来西亚点对点合作,并且把这种合作方式推广到东盟其他国家,从而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周毅委员说。

“‘一带一路’的建设涉及外交、金融、投资等领域,传统的人才培养模式已无法满足‘一带一路’建设所需的复合型人才。”彭炫委员建议,建设国际化人才信息库,设立人才开发培养基金,以保障队伍规范化运行;高校应发挥各自专业的优势,积极对接社会需求,探索培养国际化人才;政府要整合企业、行业、学校、社会资源,拓宽国际化人才培养的渠道,完善国际化人才培养体系。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