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浙江桐庐县政协委员呼唤“工匠精神”回归
以职业精神推动职工技能提升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2-09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2月5日,浙江省杭州市桐庐县政协九届一次会议上,30多名来自各界别的政协委员都把话题聚集在“大力弘扬工匠精神,推动职工技能提升”上,呼吁全社会弘扬爱岗敬业、钻研创新的职业精神。

杨金龙是科协界新委员,同时也是世界技能大赛汽车喷漆金牌得主。他提交的第一个提案就跟技能有关——《关于工匠技能人才培育的建议》。“有关部门从各行各业评选出一批能工巧匠后,设立名工名匠工作室,以培养更多实用技能型人才,并在全社会广泛宣传名工名匠事迹。”杨金龙委员的这一建议与教育界委员舒立新的观点不谋而合:“有关部门应制定激励企业‘师傅’的待遇和政策,让师傅们愿意参与理论培训,主动带徒授艺,并大力扶持大师工作室。”

社科界委员陈伟琴认为,允许学校聘任专业技术人员、高技能人才兼职担任专业课或实习指导教学任务;完善职业学校技术技能人才引进制度,放宽条件鼓励支持行业企业管理人员、专业技术人员和能工巧匠到职业学校从教;推动建立“双师型”职业教育师资培养基地,完善职业学校专业教师到企业实践制度,将企业实践纳入教师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和业绩考核范畴,呼唤“工匠精神”回归。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