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陕西商洛市政协全会聚焦特色小镇建设
打造“特色小镇”不应一味强调旅游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2-09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记者路强通讯员何旭阳)“多镇一面,简单模仿与复制,形式雷同;一味强调旅游产业的利益导向,使小镇建设呈现趋利化、同质化、空心化……”建设特色小镇是统筹城乡一体化发展的重要举措。然而如何让特色小镇真正体现独特性?在2月4日开幕的陕西省商洛市政协四届一次会议上,民主党派和政协委员纷纷建言献策。

农工党商洛市委认为准确定位是根本,特色小镇建设要结合自身特质,找准产业定位,科学进行规划、挖掘产业特色、人文底蕴和生态禀赋,形成“产、城、人、文”四位一体有机结合。

石磊委员表示,特色小镇要聚焦特色产业集群和文化旅游、健康养老等现代服务业,根据资源禀赋和区位特点,明确一个最有基础、最有优势、最有潜力的产业作为主攻方向,差异定位,错位发展。

“如同一个人的自身修养,性格及审美意识表现在其言谈举止和衣饰打扮上一样”,袁平芳委员提醒,特色是城镇和城镇文化的个性表现,切忌片面追求宏伟、气魄。在此过程中,要充分发挥规划的刚性和引领作用,切实维护规划的严肃性。

“特色小镇是否有生命,关键在于有产业支撑。”农工党商洛市委建议,必须要把孵化、培育和发展特色地方产业作为特色小镇建设的关键。特色产业的开发可以是当地传统产业,如种植养殖业、核桃产业等,也可以是互联网金融、创意设施、文艺创作、游戏软件开发等智力密集产业。

目前特色小镇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是资金严重不足。委员们呼吁,按照谁投资谁受益的原则,探索产业基金、私普股权、PPP等融资路径,广泛吸引社会资本参与特色小镇建设。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