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山东省政协全会关注农村水资源和土壤污染问题
莫让碧水净土成为农民永久期盼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2-09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记者张文敬)正在召开的山东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上,农村面源污染问题备受关注。王和新、金星男等群众代表通过“民声连线”反映了对农村面源污染的担忧。政府工作报告里也指出“水资源和土壤污染问题依然突出”。如何有效解决农村面源污染问题,大家纷纷出谋划策。

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向大会提交的《关于实施农村污水集中收集处理的提案》中指出,由于缺少必要的处理措施,农村污水无序排放、直排的情况屡禁不止,许多露天水沟变成了臭水沟,气味难耐,高温天气更是臭气熏天。

一直从事有机化肥生产的周峰委员在小组讨论时坦言,山东是农业大省,化肥、农药的过量使用是最大“毒手”。山东省农业生态环境超载有多严重?省农科院统计数据显示,化肥、农药、农膜过量使用,已造成约30%的土壤板结、20%土壤发生次生盐渍化现象,每年约11万吨以上的农药残留或消解在土壤、水体、空气中或留于植物中,严重危害农产品质量安全和环境安全。

孙义福委员在会上发言表示,目前农村污水处理在理念、体制、资金和技术上存在问题,农村污水排放总量逐年递增,但集中处置率非常低。农村污水处理应因地制宜,规模化与分散化相结合,以集中处理为主。

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在提案中提出,尽量将新建的污染较重的企业集中统筹布局,以便于分片区规划配备相应的污水处理设施;对单一污水企业、单个村或区域内村等暂时不太好实现集中处理的单元,可规划建设多个技术水平高、适应农村污水特点的小型污水处理站。

污水处理厂的建设和运营、管理是另一难点。张玉兰委员在小组讨论时认为,在政策上给予扶持和引导,对涉及农村污水处置的土地审批、环评、建设招投标、经费审批等项目立项与建设设置绿色通道。同时,强化资金保障,一方面设立政府专项资金,另一方面可尝试采取BT、BOT、PPP等多种融资方式,鼓励和支持企业、个人、社会团体等参与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建设。

刚刚出台的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开展土壤污染状况详查,深入实施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继续开展重金属污染耕地修复及种植结构调整试点。山东作为工业大省和全国农产品的生产大省,土壤安全形势不容乐观。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就全省土壤修复行业发展情况作了调研,提出应该建立政府、社会、企业共同参与的土壤污染控制与修复市场化机制。他们建议,在推进耕地污染治理过程中,将第三方治理作为主导模式,加大政策和资金支持力度,培育壮大资源环境保护产业和社会化服务组织。建立和完善土壤污染防治资金机制,资金可从各地土地出让收益中提取10%、征收污染主体环境税等组成。

“应提倡并推广以微生物制剂防治病虫害,加强以菌治虫、以虫治虫等技术应用,并联合化肥行业推广有机、微生物肥料的使用。”张玉兰建议。

据悉,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出今年要抓好农药化肥减量增效,开展重污染土壤治理和修复试点工作。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