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河南省政协委员李涛:“深化改革是国企脱困的根本”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2-08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只有深化改革,国有企业才能实现转型发展,才能持续提升发展活力、竞争能力和综合实力。”河南省两会期间,省政协委员、省国资委主任李涛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李涛告诉记者,河南国企改革面临的首要问题是“产权单一,一股独大”造成的“一言堂”、“大企业病”。从根本上解决这种顽疾,习近平总书记指示:要把混合所有制作为主要抓手,只有引进混合所有制经济才能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发展治理结构完善。

深化改革是企业脱困的根本之策、是决定企业命运的“关键一招”。“河南省国企改革要在去年基础上继续明确新任务、新节点,重点领域要实现突破,打开局面”,李涛说,剥离企业办社会职能工作6月底前要完成;混合所有制要有实质性突破;着力规范董事会建设,建立现代化国有企业法人治理结构;深化企业内部三项制度改革;稳妥推进“僵尸企业”处置工作。与此同时,要突出监管重点,重点管好资本布局、运作、回报和安全,加快国资监管职能转变,推进国资监管体制转型创新,打造高效国资监管体系。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