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陕西宝鸡市政协全会聚焦青年就业创业
让青春在下一刻闪光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2-08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记者路强通讯员刘建国朱铭)在2月5日开幕的陕西省宝鸡市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上,多个民主党派和工商联把关注的焦点对准青年就业与创业话题,为了“让青春在下一刻闪光”积极建言献策。

民盟宝鸡市委关注的对象是农村失地青年,他们在调研中了解到,随着城市工业化、城市化进程快速推进,农村特别是近郊农村的土地被大量征用,失地农民数量不断增加,其中16岁至35岁农村失地青年的就业问题尤为突出。民盟宝鸡市委建议,要引导农村失地青年完成由依赖土地生存到依靠就业谋生的观念转变;采取多种渠道拓宽就业空间,为失地青年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出台政策措施鼓励企业吸纳失地农民;采取“政府买单、市场运作、企业挂钩、部门协作、社会参与”的办法,在农村失地青年中推行“菜单式”和“订单式”培训,提高非农技能和劳务输出就业质量。

民进宝鸡市委关注的是职业教育发展。他们认为职业教育目前存在管理体制不顺,多头管理;经费投入不足,师资水平不高;职业学校招生困难等问题。民进宝鸡市委建议,加大资金扶持力度,确保职业教育经费投入稳定增长;加强师资建设,不断完善职教师资管理和培养培训制度,拓宽教师招录渠道;积极探索政府主导、行业指导、企业参与的办学机制,构建企业与学校资源共享、互利互赢的发展格局。

“从对100户工商联会员企业抽样调查看,已有42户民营企业家子女进入企业经营管理领域”,宝鸡市工商联建议,要加强年轻一代非公经济人士队伍建设,因为他们不仅事关民营企业自身的成败,也事关全市非公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宝鸡市工商联提出,要把年轻非公经济代表人士培养教育纳入全市人才培训整体规划;健全其思想政治表现、企业诚信守法、创新发展状况、履行社会责任等方面的综合评价和考核机制;建立各级党政领导、相关部门与年轻一代非公经济人士的常态化联系机制。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