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江西九江市浔阳区政协全会聚焦社区建设
减负行政职能 打造智慧社区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2-08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社区是个‘筐’,啥都往里装,社区行政化倾向越来越重,自治功能越来越弱。”在江西省九江市浔阳区政协八届二次会议上,委员们以提案、大会发言、小组讨论等形式聚焦社区建设。

“上面一些职能部门范围内的社会公共管理事务几乎都压在社区,上面千条线,社区一根针。事事要汇报,天天到街道,月月填报表,个个路上跑,根本腾不出更多时间和精力服务社区居民。”身为社区主任的杨利秀委员刚说完,李玮委员接着说:“还有银行存折丢了、腿摔断了、摩托车被盗了等都要社区认证盖章,有的让社区左右为难。”

“把推进社区民主自治和推行社区工作‘准入制’列为重点目标和重要措施,实行‘社’‘政’分离,进一步健全区、街、居三级服务中心,让干部有更多时间精力上门入户做居民群众工作。”何麟懿委员建议。“建议切实开展社区减负,厘清政府与社区之间的职责边界和工作关系,加快推动社区工作转型,让社区回归服务自治本位。”唐平钧委员说。“各社区要建立健全以听证会、评议会、协调会为主要形式的自我管理办法,完善与相关法律法规配套的自治章程、居民公约、共建公约等制度体系。”安丽委员建议。

“要打造社区数字化网络平台,建好社区资源网,让居民足不出户网上办事,既方便居民,又减轻社区工作人员负担。”邱益莲委员建议。“加强社区智慧化建设,充分挖掘和合理利用社区资源,这是社区行政服务部门一项基础性工作和重要任务。”蔡沛委员也认为。

“社区工作是我区基层组织建设重要组成部分,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划清责权利,让社区真正实现民主自治。”区长徐昭国在听取委员发言后表示。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