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江苏从“数量追赶期”步入“质量提升期”,省委书记与委员共话创新
让发展的动力一年更比一年强
江苏不缺开发区,但是都太大;应突出核心区、做出集聚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2-08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记者江迪)“前段时间微信推出小程序,一夜之间传遍朋友圈。很多人还搞不清楚小程序是什么,但都对小程序十分关注,生怕错过小程序的商机,更怕被小程序颠覆。可以看出现在全社会都对创新高度敏感。大家普遍感到不创新没出路,也没退路。”2月7日,江苏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举行大会发言。省委书记李强到会听取发言,并与委员共商发展大计,创新成了最热门的话题。

李强注意到,上午的15个大会口头发言,有3个专门谈创新,15个发言全都涉及创新。前一天晚上,他向会务组索取了全部111篇大会书面发言材料,翻阅全部发言材料后发现“创新”是发言中的高频词。

这与李强的期待不谋而合。2月5日,在大会开幕会上,李强在讲话中就专门谈到创新:改革开放近40年来,江苏发展披荆斩棘、一路走来,从兴办乡镇企业,到自费创办开发区、发展开放型经济,再到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核心战略,跨上一个又一个台阶,靠的就是敢为人先的勇气、改革创新的锐气。现在江苏发展到了一个新关口,正在从“数量追赶期”步入“质量提升期”,迫切需要把“创新之火”燃得更旺,让发展的动力一年更比一年强。

如何燃旺“创新之火”?委员们纷纷“添薪加火”。朱绍玮委员发现,江苏缺少科技创新的具体抓手。他建议,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应采取“整合优势资源,全省分散布点”的方案,如果仅将资源简单整合,不可能实现“具有全球影响力”目标,应建设汇聚全球高端人才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区。

“我非常赞同朱绍玮委员的建议。江苏不缺开发区,但是都太大,普遍都有上百平方公里,不知道要建多少年才能建完。布局分散、力量单薄、配套跟不上。应该突出核心区、做出集聚。浦东新区、滨海新区发展多年,至今核心区都不大,却具有强劲的发展动力。今年全省的开发区都要找出核心区,短时间内全力以赴先把核心区建好。”李强回应。

高友清委员注意到:随着绿色产业发展和传统产业绿色改造不断加快,对绿色金融的需求日益强劲。但绿色金融发展目前尚有一定困难。他从加快绿色金融优惠政策落地、优化绿色金融环境、完善企业的环保信息披露机制三方面提出具体建议。

“高友清委员谈到金融支持创新的建议非常好。今年省里准备召开金融工作会议,其中一个重要的内容就是推动资金链、产业链、创新链三链融合,形成共振效应。”李强表示。

不仅是会场内与委员共话创新。会场外,李强也在鼓励委员们在各自岗位上,投身创新大业。去年江苏省党代会作出了“聚力创新,聚焦富民,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部署。江苏党代会闭幕的翌日,李强就冒雪到南京工业大学调研。江苏省政协委员、南京工业大学校长黄维回忆:“当时书记就勉励我们坚持以服务地方为着力点,进一步释放科技创新红利,尽快将科教优势转化为创新优势,在‘聚力创新’方面力争大突破、实现大成效。”

“这次省政协全会上,李强书记两次讲话,都着力讲创新。会后,我和同事们、同行们还要继续从科研强基、人才引领、文化营造、技术转移、全球拓展几方面做好工作,坚持用创新开路,让发展的动力一年更比一年强!”黄维说。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