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一号文件”再燃委员建言激情,重庆市政协委员建
——让供给侧改革为农业发展提供新动能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2-08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记者凌云)“今年的一号文件继续延续了‘三农’工作是全党工作重中之重的宗旨,为全国的农业农村工作者吃下了一颗定心丸!”2月7日,重庆市政协委员、市农委副主任王健向记者谈起他对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的理解时高兴地说。

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繁荣———这既是重庆市今年的重点工作任务,也是市政协委员们高度关注的话题之一。市政协四届五次全会虽已落下帷幕,但委员们参政议政的温度并未冷却。2月5日,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公布,再一次激发了各界别委员多角度持续建言的热情。

王健说,今年的一号文件和以往相比,令人振奋的是更加强调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是适应中国国情和当前“三农”工作中心的重要举措。他认为,一定要坚持在确保国家粮食安全的基础上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保口粮自给是中央对重庆农业的底线要求。对重庆来说,要继续坚持发挥农业综合开发优势,推进‘藏粮于地’战略”。

王健还向记者透露,市政协已计划将“深入推进重庆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列入本年度重点协商课题,“我们将在深入学习贯彻中央一号文件中继续凝聚政协智慧,带领农业界别委员继续为重庆‘三农’工作建言献策!”

站在新的起跑线上,如何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委员们各抒己见。

陈悦委员是重庆市社科院农业发展研究所所长,她强调通过加快建立政府购买农业科技服务的新机制,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她说,农业科技体制创新的重点方向,是进一步扩大政府购买农业公益性科技服务试点,政府逐步退出农业科技资源配置者和直接提供者的角色,由直接管项目、管微观,转向管市场、管宏观,充分发挥市场配置的基础性作用,带动社会资本投入,提高农业科技资源配置效率。

着力发展农村新产业新业态,推进农村电商发展,也是委员们关注的焦点。黄硕委员建议,引导电商企业合理规划在网点、仓储、物流等重资产上的投入,鼓励企业发展途径探索和盈利模式创新。建好全市和区域的农村电商大数据平台,完善电商生态体系,整合各种物流和仓储资源,通过提高协同利用率增加电商企业经济效益。

“要注重平台打造,将电商平台真正变成脱贫致富的平台。”吴建华委员建议,引导和鼓励电商平台担负起社会责任,尽量让利于贫困人口;同时,政府要适度统筹经费,用于扶持电商平台在贫困地区的推广。

从事畜牧技术推广与研究工作30余年的凌虹委员,心中早已认定:发展生态循环农业是农业现代化的必由之路。她建议,统一规划,合理布局,根据各区县的土地资源优势、政策优势、各企业的自身情况,选准模式发展生态循环农业。“还要加强科技创新,围绕废弃物减量排放、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循环利用,将新技术的应用作为生态循环农业的支撑。”

延伸阅读